当前位置:

长沙县:“智慧天网”扫清监督“死角”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王楠 2022-08-09 11: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某,正科级干部,无违纪违法问题,所在党组织暂无审计巡察问题。”点开长沙县纪委监委信息化系统,全县900余位“关键少数”、600余个单位、57000余名在职在编党员干部、非管理岗位教师医护的廉政信息以及十八大以来受处分人员信息一目了然。

这近6万张党员干部廉政“身份证”,是长沙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有力探索。通过动态更新信息、快速研判廉政风险,实现精准锁定问题线索,犹如一张“智慧天网”,进一步扫清监督“死角”。

一月一鉴画好个人、单位两张“像”

房产车辆、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所在单位涉及巡察审计问题整改进度……比起纸质档案,“清廉档案”上“关键少数”们的廉政信息具体而清晰。

全县4个片区督查组每月从个人信息、管党治党、工作履职、精神状态、廉洁自律、巡查审计问题6个维度动态更新,为900余名“关键少数”进行廉政鉴定,根据其个人廉政档案生成所在党组织政治生态报告,违纪违规苗头性问题得以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

同时,为破解管理不到位、组织分散等问题,该系统为全县57000余名在职在编党员干部以及非管理岗位教师、医护建立“清廉档案”,实现全员覆盖、动态监督。

“‘清廉档案’为党员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也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提供参考依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清廉档案”发挥出护好政治生态“森林”的重要作用,重在深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利用大数据监督真正把问题线索找出来,从“人不知”到“网络知”,从“大海捞针”到“精准定位”,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人一档打造办案“最强大脑”

“精准”是审理办案工作的生命线。面对个别调查对象避重就轻、不如实交代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准“精准”标尺?长沙县纪委监委建立长沙县受处分人员信息查询系统,打造办案“最强大脑”。

“要对每一个环节下足‘绣花功’,把该查的细节查清楚、该履行的程序履行好。”长沙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受处分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录入十八大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受处分记录,实现了对受过处分人员的信息全覆盖,为案件查办提供更高效、精准的“一站式”查询服务。

“因为纪法意识淡薄,我参与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而不自知,这是我第一次犯错,请组织从轻处理……”日前,某拆迁事务所拆迁科原科长易某某在面对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时,一番看似诚恳的发言引起了审理干部的警觉。

身在廉政风险点较大的征拆岗位,易某某说的是不是属实?会不会有隐瞒?审理室点开受处分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并重新查阅案卷材料,易某某不为人知的过往浮出水面。

经核实,易某某数年前担任村支书期间就曾因涉嫌犯贪污罪,被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受到党纪处分。这些年来,其转行从事拆迁工作,并升迁至拆迁科科长,参与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再次犯罪,且涉案违法所得35多万元未追回。综合考虑易某某两次犯罪事实,县纪委监委故依法将易某某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以案促改才是查办案件的落脚点。长沙县纪委监委还将受处分人员信息查询系统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实时查询向监管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及整改落实情况,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进一步构建查办案件、下发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的监督闭环。

一屏一端群众诉求化解在“家门口”

“我想反映镇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但我担心你们和这些镇干部相熟,会不好处理……”村民刘大爷来到所在镇纪委信访室反映问题,可由于担心镇干部间存在“熟人关系”,他话到嘴边不知如何开口。

正在这时,信访室电视屏幕那端传来了县纪委监委干部的声音:“您刚刚反映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全部都能够听见。我向您保证,县纪委监委会督促镇纪委认真查办问题,并对检举人信息严格保密,请不要有任何顾虑。”

在县镇两级纪检干部解答下,刘大爷打消了疑虑,将检举内容一五一十说了出来,镇纪委随后迅速展开调查,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违反工作纪律的镇、村干部批评教育等相应处理。

一屏一端,实现从镇到县无缝接访。长沙县纪委监委搭建“视频接访”系统,并率先全省在19个镇(街)建设统一规范的来访接待室。这头,群众在镇(街)来访接待室反映诉求,那头,县纪委监委通过屏幕对各单位纪(工)委接处访工作全程监督,让群众跑腿的空间距离大幅减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日益增长,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纪检监察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对更好实现执纪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长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完善纪检监察成果运用,力争借助大数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王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