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力晒在阳光下 清风吹进乡野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邓蔚琴 2022-07-04 10: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陈泉 徐卫香

“终于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需要为煤气罐的事情发愁!”近日,望城区乌山街道仁和社区安子坡小区5—7栋227户居民笑逐颜开。迟迟未接通的天然气通了,得益于社区纪检小组主动将问题搬到小区“屋场会”进行民主决策,并全程监督推动管网建设。

建设清廉长沙,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在基层。长沙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清廉长沙”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要内容,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

大家事大家议,让百姓有本“明白账”

“小区集体资金上了‘保险’,大家都放心啦。”随着公共收益银行公账户的正式启用,小区物业费、停车费、门面租金等收入全部“入公”,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教师村的居民心里有了“明白账”。

此前,因为小区公共收益长期挂在私人账户上,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居民们反映强烈。为此,恒达社区将“圆桌式清廉议事会”搬到小区里,在街道纪工委指导下,组织社区“两委”干部、教师村居民代表、社区群众监督员围坐一堂。经过充分酝酿讨论,重新梳理规范教师村自治管理规章制度,组建业主委员会,设立公共收益银行公账户,让居民自治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长沙市坚持从基层治理的关键点入手,探索利用“议事会”“屋场会”等多种形式,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监督者。

在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圳边组,村民们心里同样有本“明白账”。

圳边组原本有条800米长的水圳贯穿全组,近年来由于垃圾堆放、污泥堆积,成为村民“心愁”。今年3月,圳边组将“治圳”工程作为群众议事决策的一项重要议程,集体决策将水圳改为沥青路。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从提交方案到项目公示,从集资筹劳到收支公示,全程公开透明,进展十分顺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组干部干事也格外来劲。“大事小事必须经过议事会、户主大会、民主投票评议、决策公示公开才算敲定,群众信任多了,矛盾就少了,我们做事也更踏实。”圳边组组长吴伟平说。

天心区针对基层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权力相对集中的实际,围绕经费使用、征地拆迁、物资采购等工作,完善《村(社区)议事规则》、“两委”联席会议、任期审计等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民生“权力事项”。

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列出社区重大决策、财务开支、物资管理等30项小微权力事项,制定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45项、监督责任清单11项。

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开出村(社区)制度清单、服务事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清单5张清单,厘清村(社区)管理事权,规范社区事务……

长沙各地紧盯基层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从制度入手管好小微权力,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小监督大治理,给“微权力”加上“安全锁

“集体土地竟确权到个人名下!”日前,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日常履职监督中发现,该村某组将组内公共水渠、堤干等共计11.36亩土地确权到组长、会计等4人名下,群众意见很大。

村务监督委员会随即将问题进行上报,街道纪工委经调查核实后,责令村组立行立改,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督促街道农水办加强对各村(社区)业务指导,严防“微权力”滥用。

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是天心区纪委监委织密基层监督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区不断做实做细村居监督工作,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截至目前,该区共成立100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在宁乡市,分布在全市29个街镇的935名廉情信息员,也为基层“微权力”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宁乡市双凫铺镇粟江村廉情信息员,了解到种粮大户潘某在村上承包了280亩土地搞养殖项目,因项目投资较大、亟需资金周转,便同村干部商量从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借款20万元,借期6个月,按银行同期利率偿还本息。

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廉情信息员在劝说无果后,立即向镇纪委报告情况。镇纪委提前介入、开展核查,及时制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并以此为契机对镇域内农业合作社账目进行全面审计。去年以来,该市廉情信息员发现和收集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300余个。

基层微权力虽小,但事关取信于民、事关执政之基,一旦滥用就会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近年来长沙市把村务监督与民情监督相融合,不断深化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在强化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的同时,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其他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基层监督网络。

开福区不断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通过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推动基层微权力规范,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宁乡市煤炭坝镇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到村(社区)治理中来,对村级财务、村干部履职、民主决策、工程项目、集体“三资”管理等事项进行全方位监督,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不仅如此,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决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46个,处理253人,其中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15人。

廉文化润人心,为乡村治理注入“廉动力”

望城区茶亭镇泉丰村的湖南省委旧址,再现了革命时期中共湖南省委迁址望城的历史。旧址外,该镇依托红色文化,挖掘廉洁基因,以省委旧址为中心,打造“党史红 清廉绿 产业金”廉洁文化线路,创建“三色共绘”品牌,为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子。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茶亭镇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用文化为清廉村居建设赋能,吸引一拨拨游客纷至沓来,既带动了当地发展,也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2021年,仅泉丰村就接待游客5200余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0万元。

“现在村子美了,民风好了,游客多了,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好不惬意!”村民谭振雄在家门口创办起农庄,为游客提供餐饮配套服务,年增收5万余元。

泉丰村的变化正是清廉村居建设在长沙市纵深推进的生动实践。为绘就清廉底色,长沙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清廉文化与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浸润干部群众身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深耕家风建设,打造“家立方”浸润式家风品牌,通过成立家风学校、分享家风故事、评选家风讲师等举措,用优良家风浸润人心。浏阳市永和镇佳成村走出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该村从红色资源中挖掘廉洁基因,打造窑前廉政文化屋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游园等主题景观……

“清廉村居建设不仅健全完善了基层监督体系,也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融合,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