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形式主义当从“领导小组”抓起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5 14: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形式主义的顽固与危害,是有全民共识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正因为如此,从根源上整治形式主义,实质就是整治“上行”。“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要整治“上行”实属不易,这个“上行”表现多种多样,最突出的当属“领导小组”。窃以为,所谓“治标不如治本”,要想整治形式主义,当从“领导小组”抓起。

“领导小组”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任何一项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拿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以彰显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把手”是组长,“二三四把手”是副组长,一应大小干部是成员。从工作的角度来看,“领导小组”的确有利于各部门及成员间的协调运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仔细琢磨“领导小组”的深刻内涵,通常会发现形式主义的影子。从“领导小组”的数量和构成看,事无巨细、无论轻重都会成立,几把手和稍有职位的干部一应俱全,沾边不沾边都得上,名单只能多不能少,过多泛滥导致人浮于事的弊端显而易见;从“领导小组”的职能、成效看,大部分与日常本职工作相重合,最终取得的成效也在尽职履责基本范围内,为了应付而成立,敷衍塞责的态度显露无遗。这种“领导小组”是脱离实际追求虚名的表面功夫,本质就是形式主义。

整治“领导小组”式的形式主义,要从数量上入手。一个系统、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绝不能摸脑壳就出决策。今日布置一项任务、明日安排一个活动,出现一种现象、一次事故立马来一次排查摸底督查,这样的话下面的工作人员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只能以文字材料方案措施、以“领导小组”来“下效”,最终造成的恶果是“领导小组”数不胜数,实际工作遥遥无期,责任落实敷衍了事。比较好的做法是从“上行”做起,全盘考虑整体工作和措施部署,可以将相同、相近、类似的工作、活动形成一种通用的方案、措施严格控制“领导小组”的数量,同时对“领导小组”的构成人员强制压缩,真正做到事与人、责与权相对。

整治“领导小组”式的形式主义,要从职能上进行统筹整合。典型现象、事件的出现,偶然中有其必然性,往往是因为日常本职工作不到位、惰政、怠政引起的。如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如果不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抓具体、抓落实,待到出现溺水事故后,大张旗鼓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害死人。又如某些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经常偷懒,待到检查来临,“白加黑”“5加2”的轰轰烈烈地干,甚至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形式主义作派让人震惊。要避免此种现象,可将“领导小组”的职能通过科学的分析,系统的编入责任人的本职工作中,不为某种现象、某起事件而把日常工作变成特别突出的形式工作,非得成立个“领导小组”不可,而是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不拖沓惰政,出色地做好日常工作,一丝不苟地解决日常问题,绝不让问题、矛盾日积月累导致严重后果。

“领导小组”式的形式主义与党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它不从实际出发,没有根据事物的内在规律进行普遍性的要求,而是根据一些个体现象、事件从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况,场面上轰轰烈烈,落实上蜻蜓点水。一些单位的主要领导,连自己都搞不清究竟担任了多少个“领导小组”的领导或成员,职责不明,在工作出现交叉的情况下往往推诿扯皮,最终造成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因此,整治形式主义当从“领导小组”抓起。(宁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何绍斌)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