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8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10-20 11: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第三季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省、市州、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31个食品大类12033批次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344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14%,比2017年同期升高1.87个百分点,比2018年上半年升高0.6个百分点,其中,婴幼儿配方食品等7类食品未检出问题样品,饮料、粮食加工品等24个食品大类检出问题样品(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详见附件)。

  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日常消费食品中,乳制品抽检230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9.57%;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516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99.03%;蛋及蛋制品抽检165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8.79%;肉及肉制品抽检1815批次,不合格34批次,合格率98.13%;粮食加工品抽检1006批次,不合格65批次,合格率93.54%。

  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第三季度抽检样品8批次,合格率100%。此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合格率99.32%,调味品合格率98.45%,蔬菜及其制品合格率97.93%,水产及水产制品合格率96.91%,酒类合格率92.94%。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0.9%,主要是铜绿假单胞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二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8.2%,主要是防腐剂(脱氢乙酸、山梨酸、苯甲酸、亚硝酸盐等)、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含铝膨松剂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三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7.8%,主要是镉、无机砷、总砷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四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2.0%,主要是毒死蜱、氯霉素、五氯酚酸钠、恩诺沙星、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氟虫腈、腐霉利、克百威等。五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0.4%,主要是酒精度、余氯、耗氧量、酸价、过氧化值、蛋白质、挥发性盐基氮、总酸、羰基价等质量指标超出标准限值。此外,部分样品还检出生物毒素,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0.5%;部分样品检出有机污染物,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0.3%。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采取措施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并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此公示。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20/4755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