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读丨奋斗迎春到,虎啸三湘千里锦

来源:红网 作者:江雪 编辑:黄河 2022-02-01 22: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湖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1月29日的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致辞中说到。千片万片雪花纷飞,风景之外的“风景”,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打开的新的大局和两会总结过去扬帆再出发的决心;是旅游发展大会即将举办重燃的希望之火;是打造“清廉湖南”出击的数计重拳……

开年伊始,1月的工作承前启后,奠定了全省的奋斗方向。

两会谋定省之大计 行稳致远“创”“闯”“干”

目标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

1月16-1月19日召开的湖南省两会已经落下帷幕,回望2021年的工作,亮点纷呈,各方期盼并没有离场。湖南去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湖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经济上,2021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达到10675美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万亿元,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以内。

民生上,答卷也同样显眼。过去一年,101所“芙蓉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3.5万个、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报告回望了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的“湖南成绩”,更勾勒出了2022年朝着现代化新湖南目标踔厉奋发的崭新蓝图。

报告中计划2022年实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十大民生实事”,涵盖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的各个领域,无疑,这是2022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的“四梁八柱”,是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基本骨架。

报告还指出,湖南要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把握“高”的要求,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实现“新”的作为,全面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奋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新的一年,湖南站在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历史起点上。

经济建设迈开新局 凝心聚力层层拔高

时代发展呼唤创新。

1月6日,中老铁路“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怀化国际陆港发出,面对巨大机遇,湖南抢先出手;1月19日,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中国500强》榜单上,湘企的数量从个位数提升到了两位数,“10”的意义不仅反映了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等硬件质量的提升,也反映了湖南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等软件质量的飞跃。

月初,张庆伟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要充分调动全省各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两会作为开年大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更是向明天扬帆再出发的充分动员。1月20日上午,湖南省召开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迅速落实省两会部署。

图片

全会下发了涉及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等四个文件,聚焦社会产业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优化,以点带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可谓非常“硬核”。会议上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战略指导,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这是抓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推动落地。

因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四个“硬核”文件中,提出了十分清晰的工作目标:

01

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到2025年末,全省市场主体力争达到800万户。其中,企业220万户,个体工商户56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万户。

02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

“十四五”期间,每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

03

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

到2025年,全省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形成一批8000亿级、50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培育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形成一批800亿级、5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实施80个左右百亿级项目。

04

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

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其中,长沙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40家。全省现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晰,新一年的愿景蓝图已经绘就。

经济发展的关键在提纲挈领,而营商环境就是市场主体倍增的“纲”和“领”。可以预见,湖南正在努力实现的“开门红”“开门稳”可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行稳致远可期,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湖南可期。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组合拳”正蓄势待发。

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标打造旅游强省

文旅资源就是生产力,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铿锵答道:“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把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图片

▲ 1月13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透露湖南今年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

湖南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拥有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湘西世界地质公园3张世界级“文旅名片”,玩转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这个龙头引擎,推动地方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轮驱动”已经成为必须。

图片

▲ 14张海报为这个大会打call丨湖南这些著名景点沸腾了

从2019年到2021年,湖南已经连续打造出3批次23个特色文旅小镇,带动了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文旅融合,有效助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旅游业发展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单一景区景点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到2025年,建成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总收入1.3万亿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左右。

在旅发大会和文旅产业的同步促进下,全省14个市州启动了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工作。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如何举办,各市州如何在“旅游强省”中发挥其独特魅力,期待值拉满。

重拳出击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前段时间,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因其生动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1月27日,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前播放的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2021》震撼人心,释放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图片

▲ 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落马官员的违纪违法行径触目惊心,廖炎秋、周立夫、周新辉、包昌林、李微、王成良、卢平、王武亮、彭元等12名落马省管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也让人唏嘘不已。

反腐大片的播出,时刻警醒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迈向新征程的过程中,湖南“纪检监察铁军”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三湘大地风清气正。

新春已来到,奋斗正当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芙蓉国里虎啸生风,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全省上下在工作中迸发的腾腾热气正在融化冰雪的严寒,属于奋斗的种子将在春天萌发!

来源:红网

作者:江雪

编辑:黄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01/10836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