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RCEP对韩国生效 湖南省首张对韩RCEP原产地声明开具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李璇 编辑:李丽 2022-02-01 13: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海关关员在企业开展原产地证调研。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李赛凤 通讯员 李璇)2月1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当天韩国正式生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此前,RCEP已于1月1日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6国生效。长沙海关介绍,这是首个中、日、韩三方共同参与的自贸协定,通过在原产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规则安排,为深化三国经贸合作创造了新的条件。

2月1日上午8时,株洲硬质合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湖南省首批通过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企业,为其即将出口韩国的一批硬质合金圆棒开具了湖南省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凭借该声明,货物将在韩国享受关税减让约13万元人民币。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经海关认定的出口企业可以选择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在进口国清关时同样能享受关税减让优惠。目前,该政策适用范围包括RCEP生效成员国、瑞士、冰岛、毛里求斯等国。经核准出口商和企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更为便利,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长沙海关表示,海关积极鼓励广大进出口企业,通过提升资信水平、合规管理等方式申请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株洲硬质合金高级业务经理吴瑕介绍,公司出口韩国产品以空运为主,运输时间紧,需要证随货走,以往遇到节假日需要提前协调证书与物流,确保同时到达。现在经过海关认定为经核准出口商后,能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可以更灵活地安排生产、出货,经营成本进一步压缩。

岳阳海关关员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当天上午,岳阳海关也为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出口韩国的己内酯签发了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出口产品凭借证书可在韩国享受5%的优惠协定税率,节约税费成本7000多元人民币。聚仁化工国际业务部经理于云涛说,公司主要客户集中于日、韩、东南亚等RCEP国家,RCEP在这些区域的相继生效实施,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长沙海关统计,2021年湖南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值达1839.2亿元,同比增长25.6%,在全省外贸占比超三成。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长沙海关将持续围绕湖南重点产业,加强RCEP政策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在进出口环节匹配适用综合税赋更低的优惠贸易种类,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建议省内企业抢抓RCEP实施机遇,综合利用RCEP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扩大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李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01/10835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