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华:筑牢纪律“堤坝” 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答卷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2-17 09: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彭华接受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近年来,常宁市纪委监委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主动性,筑牢脱贫攻坚纪律“堤坝”,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答卷。近日,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彭华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请问常宁市纪委监委在护航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答:一是精准履职尽责。扛牢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年初,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分解工作任务。先后印发“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等工作方案和工作提示,为脱贫攻坚提供指引。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各类问题227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8条。今年3至9月,牵头组织5轮集中检查或常态化督查,下发整改交办函130件次,推动涉及扶贫领域2584个问题得以整改。5名领导干部因落实整改不力受到追责。二是凝聚监督合力。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片区联动协作的“两联四督”机制,组织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对重点村实施“挂牌督战”,保持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攻势。压实工作责任,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督促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担负起主体责任。录制《民声面对面、纪委在行动》电视问政和“一把手”访谈节目7期,让扶贫办、民政局、发改局等单位“一把手”接受电视访谈。三是擦亮问责利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扶贫领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今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53件,查处196人,其中组织处理132人,党纪政务处分64人,追缴违纪资金132.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2.34万元。

问:今年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常宁市是如何有效落实该项工作的?

答:一是落实快查快处机制。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立即录入、立即批示、立即交办,全程督促,限期办结、反馈。严把办理质量关、文书规范关、反馈报结关,做到问题和事实未查清不放过、定性不准确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反馈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9件,已全部办结,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二是用活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市2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划分为五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片区长,一个纪检监察室联系一个片区,片区实行集中办公,协作办信;对疑难复杂的“三多”件采取交叉办理、提级办理、联合办理,提高办理质量。洋泉片区通过协作办信,成功化解了3户贫困户长达6年住洋泉水库职工闲置房不肯搬迁一案。三是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与各乡镇、市直相关单位定期“对账”,并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件,实行集中交办且全程跟踪督办。对无理由到期未办结的,视情节由纪委进行约谈直至追究党纪、政务责任。通过这一机制,胜桥镇泉峰冠村2件赴省越级信访件得到息访。

问:今年,常宁市在扶贫资金监管上做出了特色,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答:一是澄清底子“过筛子”。督促农业农村、住建、财政、水利等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督促市产业扶贫办定期对12家委托帮扶企业的委托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确保返本分红资金按时兑付。组织5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组建24个专项检查组,由片区统筹对村级扶贫资金进行“过筛子”式交叉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21个。二是定向交办促整改。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制发整改通知书和监察建议书,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向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定向交办。同时建立问题台账,跟踪调度问题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照单查验、对账销号。全年共下发整改通知书和监察建议书33份,提出整改意见187条,涉及问题资金600余万元。三是建章立制强监管。针对检查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民主监督流于形式等共性问题,建立健全了《常宁市村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办法》《常宁市扶贫资产管理办法》等4个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织好织密规章制度“长效网”,有效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常宁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