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会客厅丨“电波卫士”终极目标:没有无线电干扰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秦楼 编辑:闵美颖 2020-09-01 22: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志坚访谈.marked.jpg

9月1日下午3点,湖南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中),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周平(右一)作客红网演播室。

红网时刻9月1日讯(记者 廖洁 摄影 秦楼)有一种东西看似无影无踪,却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是什么?答案不是空气,是无线电波。

今年9月是第11个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9月1日下午3点,湖南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周平作客红网演播室,与网友们围绕“珍惜频谱资源,维护电波秩序”主题进行了在线交流。

无线电波看不见、摸不着,似乎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李志坚说,这是一个误解,实际上,小到身边的广播电视、WiFi上网、汽车导航、手机畅聊,大到航空航天、气象探测、铁路交通、海洋运输、国防建设等重要行业领域,都离不开无线电。

无线电波是电磁波的一种,在所有自由空间(包括空气和真空)传播的电磁波,也就是频率范围在3KHz(千赫兹)—3000GHz(吉赫兹)的电磁波被称为无线电波,其他电磁波还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γ射线等。但用来通讯、传真、传送广播和电视节目的,都是无线电波。无线电频谱就是自然存在的无线电频率的集合。

正因为无线电频谱是各种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基础和前提,是信息无处不在的重要载体,因此,它与土地、矿产、森林、能源等资源一样,是一种宝贵、有限的自然资源,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属于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五十二条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李志坚介绍,无线电频谱资源具有“有限性、排他性、复用性、非耗竭性、传播性、易受污染性”等特点,需要对它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管理,才能使之发挥巨大的资源价值,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资源。

从有限性的角度来说,由于较高频率上的无线电波的传播特性,无线电业务不能无限地使用更高频段的无线电频率,目前人类对于3000GHz以上的频率还无法开发和利用,但就某一频段和频率来讲,在一定的区域、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条件下其使用是有限的。

“易受污染,比如若无线电频率使用不当,就会受到其他无线电台、自然噪声和人为噪声的干扰而无法正常工作,或者干扰其他无线电台站,使之无法准确、有效和迅速地传送信息。” 周平说,因此,消除无线电干扰就成为“电波卫士”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湖南积极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做好5G基站干扰协调,从源头防范无线电干扰;开展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避免无线电发射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干扰;加强干扰排查,及时排除各种有害干扰;保持对 “黑广播”“伪基站”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对非法用频和非法设台的行政处罚力度,对违法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全省无线电用频秩序持续保持良好。

无线电管理“硬实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全省有无线电固定监测站139座,基本建成了无线电监测联网,确保了日常无线电监测的需要;此外,还有移动监测站、可搬移式监测站、便携式监测测向设备、无人机监测系统等多种设备,基本满足干扰排查和应急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需要。投资近亿元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全省无线电管理和无线电相关产业发展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需要说明的是,无线电监测是进行电波监测,而并非监测窥探个人隐私。

下一阶段,湖南省将实施《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湖南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装备水平和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水平全国一流的目标。

No news is good news(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这句英文谚语形容无线电管理成效似乎挺贴切。“管理越是完善,人们对无线电的应用越是顺畅,就越‘没感觉’,也就越幸福。”李志坚说,这就是“电波卫士”们所追求的目标。

【互动问答】

1、网友:什么是黑广播,伪基站?有什么危害?

答:“黑广播”,是指未经广电主管部门与无线电管理机构审批,私自设立的广播电台。很多网友可能在晚上甚至深夜收听广播时,会听到有某教授大谈男性健康、推销保健药品之类的低俗虚假广告,十有八九就是“黑广播”所为。除了播放虚假广告,让老百姓上当受骗,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黑广播”由于所用设备未经型号核准,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会严重破坏空中电波秩序,扰乱正常的广播信号,还可能对民航飞行安全产生极大威胁。如果被敌对势力或反动分子利用,播放反动言论,更是会直接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伪基站”,顾名思义就是假装成真基站。“伪基站”通过同频发射与真基站完全相同的控制信号,利用自身功率优势诱骗覆盖范围内处于待机状态的手机,任意对10位数的主叫手机号码发送任意数量、任意内容的短信息,并强迫手机接收,使用户错以为是来自正常网络的信息。大家经常遇到的一般有垃圾广告短信、诈骗短信、反动短信等形式,如有群众轻信,则可能达到其非法目的,是电信诈骗常用的一种作案方法。

2、网友:一谈到无线电就很容易让我们想到电磁辐射。请问移动通信基站辐射大吗?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答:人类生存的环境就处在一个充满各种频率的电磁波空间中,电视、手机、广播发射系统、移动通信基站、输变电设备,以及大多数家用电器和电加工设备等都可以产生各种形式、不同频率、不同强度的电磁辐射。

依据国家《电磁辐射防护规定》,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必须满足电场强度小于每米12伏,或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安全标准,堪称全球最严的准。而美国和日本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为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为450微瓦/平方厘米。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移动通信基站产生的辐射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比手机、电脑的辐射水平还低,完全不会对基站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大家对移动通信基站辐射的担心大可不必。

3、网友:我是一位越野爱好车队的领队,想在车队车上设置无线通讯电台,请问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这位网友问得很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玩越野玩自驾的人越来越多了。在野外没有公共移动通信网络的区域,配备车载无线电台是保持信息畅通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定要知晓相应政策。车载无线电台是业余无线电台的一种,使用业余无线电台的人员要先考取《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然后购买相关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台设备,并提交资料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台执照》,申通请过后就可正式使用了。省工信厅委托湖南省无线电协会具体负责湖南省业余无线电台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详细的流程和内容,还可以关注“三湘无线”微信公众号,上面有业余无线电台手续办理的相关介绍。

4、网友:什么是无线电干扰?有哪些危害?

答:排查处置无线电干扰就是我们“电波卫士”日常工作中处理的最多的事了。无线电干扰是指无线电通信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电磁能量通过直接耦合或间接耦合方式进入接收系统或者信道,导致有用接收信号质量下降、信息产生误差或丢失,甚至阻断通信的现象。

随着无线电事业的迅猛发展,无线电台站数量急剧增加,其中主要是合法设置的无线电台站,也有非法设置的无线电台站,而引起无线电干扰的主要原因是非法设台。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违规设置的无线电台站,对军队、民航、防汛、水上无线电通信、铁路、公众移动通信、广播电视等重要业务的干扰,直接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甚至威胁到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秦楼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