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雁高飞,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进阶之为又被省委书记点赞!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1-15 07: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质量发展·市州画卷”衡阳篇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湖南两会”历来备受社会各界和舆论关注。1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下团组时间”再次被舆论紧盯。这一次,杜家毫下团组第三次首选衡阳市代表团,因为他是衡阳市选出的本届省人大代表。随着“新湖南”“时刻新闻”一条《快讯丨杜家毫:城市的荣誉和奖牌,关键要挂到老百姓心中》的报道弹窗推荐后,一句话就戳中了整个朋友圈的心窝窝。

观潮君了解到,这一次,杜家毫继续为衡阳点赞,充分肯定衡阳这几年的发展成就,特别是紧紧围绕“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这个目标的持续发力和效果凸显。杜家毫点赞说:“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顺应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真正向创新、开放、绿色要动力,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记得去年1月29日湖南两会时,观潮君曾写了一篇文章《深读丨逐梦“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城衡阳为何被省委书记点赞?》,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从2017年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郑建新提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到2020年的今天,衡阳市进阶“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实力、内涵、颜值、气质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观潮君在此为您解读。

杜家毫讲话。

首先,我们必须认真领会杜家毫的一段讲话,他指出,“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走出了衡阳破坏选举案的阴霾。”

观潮君以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最重要的是干事创业的氛围,其次是用什么样的理念引领发展,再次是发展的蛋糕如何分配。

毋庸置疑,走出阴霾后的衡阳,在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向着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扎实迈进,已成为新时代新发展一块重要的试验田和排头兵。

01

经济指标硬进位,大写衡阳硬实力

南岳庙会 图:谢勇立

在2019年的成绩单上,衡阳书写了闪亮一笔,重振了雄风、再现了辉煌。

据观潮君了解,衡阳前三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一,连续8个季度保持8.2%的高速增长;存贷款余额除长沙外居第一,增量分居全省第一、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增速排全省第二,其中工业用电量2019年先后超过几个重要城市,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颜值担当”。

经济、工业硬指标的进位争先,是衡阳进阶“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信号。

“万物招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创新思想是衡阳发展的惊雷和法器。船山先生“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务实创新精神,坚定着衡阳发展的每个步伐。

同时,我们还看到衡阳“向创新、开放、绿色要动力”,破解了“怎么发展”之问。

用创新撬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19年,新增创新平台26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星创天地数量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0%,R&D投入占GDP比重明显提升。衡山科学城这一创新高地活力迸发,光纤陀螺仪、5G新材料产业园不断蓄积前进动能。

用开放释放产业项目建设最大活力。恒天智电客车首台新能源汽车成功下线,衡阳真正拥抱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投资166亿元的新敏雅凌帕新能源电芯及投资202亿元的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迅速,让换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梦清晰而敞亮。水口山铜铅锌基地、高性能稀土铝合金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见效,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充盈而雄壮。富泰宏进出口总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单体企业第一,即将引进的富士康赋能平台及苹果机构件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用绿色发展夯实社会稳定、民生幸福之基。一切发展为人民,将“新发展理念”好好落实,就是还老百姓蓝天净土碧水,在群众一粥一饭一言一笑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02

升腾产业“云版图”,构筑产业承接大C位

衡阳雅称雁城,是雁不南飞的故乡。

2018年夏,李克强总理视察衡阳,勉励衡阳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2019年初,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两会”下团衡阳审议时,嘱托衡阳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机遇,做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当好产业转移承接的“领头雁”,不仅是发展的重要使命,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

为了当好这只“领头雁”,衡阳注定要在产业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上,祭出“只此一家,别无他店”的杀手锏。

据观潮君观察,充分借助区位交通枢纽优势,其推出的产业链招商、飞地招商、以商招商、一把手招商等举措,成为引领衡阳产业发展的利器。

“产业链招商”,必须打破惯有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独木难成林。将上下游企业的“森林”成建制引入,才能涵养产业的浩瀚绿洲。如衡阳的服装、眼镜、手表、珠宝和以油茶为原料的化妆品及保健品产业,就是将上下游企业环环相链,抱团引进,补链、延链、壮链、强链,集群发展。

“飞地招商”,是直接呼应承接产业转移的创新举措。为当好湖南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衡阳探索“飞地模式”,以衡山科学城等为首,加强“粤港澳-湖南”间的产业试验区和深圳工业园的共建共享,系紧了一条黄金带。有序将重大产业和战略项目布局县域,实现市县产业协同、差异发展,结牢了一张“蜘蛛网”。

“以商招商”,将情感化为生产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王船山诞辰400周年,天下衡商麋集,乡情、乡愁化为发展动力,加上政策给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民企与政府共画发展蓝图。正如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真情邀约:“希望大家勇当兴衡富民的追梦人!”他诚邀衡商回乡兴业,也期盼更多“衡阳制造”“衡阳品牌”走出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民企,共画发展蓝图。深耕佛山的将军陶瓷归雁回巢了,寄居沿海城市的产业工人衣锦还乡在家门口就业了……

“一把手招商”,直接将招商责任与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政绩挂钩。锻造最强执行力,从根源上解决了政府作为问题,打通了招商效果的关键一步。

产业虹吸力,如梧桐引凤,世界500强企业纷纷筑巢,有色金属、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重大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园区日益壮大,特别是6亿欧元的战略项目落地衡阳,成为全省在欧洲招商引资的最大一单,将衡阳定格在“中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大C位上。实体经济振兴“3311”工程计划、14个优势产业推进方案、工业原地倍增计划,在云蒸霞蔚的湘南,升腾起产业“云版图”、加快了项目“云布局”。

03

“最美地级市”的神仙颜值,“衡阳群众”的内核气质

越是大城市越是需要“精明增长”,越是“精明增长”的大城市越是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颜值、气质到内核发生大转变。作为省委书记首肯的“最美地级市”,那么,衡阳的颜值、气质与内核到底美在哪?

观潮君认为,城市最宝贵的是人,最难塑造的是人的气质,最难构建的是人的精神内核。

去年以来,“衡阳群众”悄然走红网络。这个值得各地认真研究的“衡阳群众”现象,让观潮君深深感到,变“群防”为“众创”,不仅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群防群治的方式,为提升社会文明素养、打造城市精神内核的打造开辟了崭新通道,更为营商环境的可持续优化夯实了社会基础和保障体系。事实证明,有了衡阳群众的众创共享,再难的城市管理难题克而可往。观潮君了解到,为使最难创的国家卫生城市不创则已、创则必成,衡阳市委书记、市长密集调度30次以上,以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的决心与韧劲,在严苛的专家暗访评估中鳌头独占。

由此可见,“衡阳群众”与城市文明相配适,擦亮了“最美地级市”的招牌和颜值,是新时代“育新人”的众创之举,显示出衡阳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初心使命感,是他们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与此同时,正如民生福祉是硬指标,改善民生是方法论,为了“衡阳群众”则是辩证法、宗旨论。

城里事,大到南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百万、大浦机场通航、棚户区改造,小到烟花爆竹禁放、中元冥纸禁烧、机关停车位向社会开放,政府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方见真章;乡间事,“六大强农行动”,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全市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给群众带来快乐与希望。

民生之事,见细知著。衡阳坚信“群众身上无小事”,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常抓不懈;稳就业、重养老、问工资、兴教育、促医改、维稳定、除黑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攀升。

如何爱民利民为民,衡阳心中敞亮,这无疑是“最美地级市”的最强“软实力”。

这个“最美地级市”的另一种“颜值”则是她的文化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是城市直击人心的柔软力量。

大城衡阳,群峰涌翠,江水泛波,全域旅游得天独厚。南岳福地“寿”与“禅”、船山文化“哲”与“文”,都是文化的“颜值担当”。正是这样的颜值与气质,仅南岳衡山去年的旅游收入就超过了100亿元。

为求生态美,衡阳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设三江六岸生态绿地,限期淘汰“散乱污”,换来“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绿肺,也成就“最美地级市”的完美注脚: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舒适就是幸福。

“以光明迎接光明”。我们乐见衡阳这只日益凸显出大城格局的“领头雁”,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雁阵”中,在逐梦“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途上,进一步释放集群效应和带动效应。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5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