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不是“私器”!人大代表提议案和建议要有公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20-01-14 23: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家毫主持,省长许达哲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随着大会的进行,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也在源源不断向大会提出。

不管是议案还是建议,都诞生于代表们的头脑风暴,是代表为人民发声的重要途径,一字一句都凝聚着代表的智慧。

事实上,议案和建议有着严格规范的专门文本。观潮君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组上了解到,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有很多注意事项。

代表提出建议要有一颗公心

从出发点来看,代表提出建议应该要有一颗公心。公心集中体现在,代表应当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

而且,层级要匹配。代表建议内容属于中央国家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请送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属于下级国家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请送下级人大代表在各该级人大会议上提出。

在内容规范上看,代表不能当键盘侠,在提建议时,既要反映问题,也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一事一议、明确具体,有情况有分析,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具体意见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

哪些事项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提出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接收现场。

观潮君了解到,要求解决代表本人或者其亲属个人问题的;涉及国家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的具体案件,招标投标等具体经济活动的;属于代表本人或者代转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和检举类来信的;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的等事项出现在议案建议中,很可能不予接收被打回。

从以上“禁区”中可以看出,建议虽然是代表个人提出,但绝不是“私器”,落脚点还得在广大人民群众身上。也不能当成是信访、打广告等行为的渠道,必须按照内容规范,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还要附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目前,代表提出建议原则上实行网上提交、网上受理。建议可以由代表一人提出,也可以由代表联名提出。联名提出的,应当主要基于代表共同调查研究。领衔代表应当采取适当方式组织联名的代表充分酝酿讨论,使参加联名的代表了解建议的内容。参加联名的代表应当确认建议的内容能够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联名代表人数应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宜过多。

数数议案和建议之间的那些不同

2019年8月3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议。

在内容方面,代表议案内容应该属于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求列入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事项。凡属省人民政府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应由省级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处理的事务;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审判权、检察权范围内的事项等,不能作为议案提出。

而代表建议的内容则相对较为宽泛,既可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也可以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对象方面,代表议案的指向机关只能是省人民代表大会,而代表建议既可以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也可以向其他国家机关、组织及个人提出,在实践中,代表建议更多地是向政府及其部门提出。

在提出人数上,代表提出议案需要符合法定人数,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由10名以上代表联名向省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而建议则没有人数的限制,代表可联名提出建议,也可以单独提出。

在提出时间上,代表议案一般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定1月14日18:00时为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而代表提出建议没有时间限制,既可以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及常委会会议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

在提出规范上,提出的议案应当是一事一案,包含有案由、案据和方案。案由是提出议案的理由,应当明确清楚;案据是解决问题的事实、政策法律依据,应当充分合理;方案是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建议方案,应当具体可行。建议则是一事一议、明确具体,有情况有分析,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具体意见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

代表在上一次省两会中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如何?

观潮君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交付审议的4件代表议案,家庭教育、宗教 事务、长江岸线保护、东江湖保护等全部列入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安排。

比如,邵阳代表团王邵刚等2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省人大建设委审议后认为,家庭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培养下一代的基础工程,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很有必要。湖南进行了较充分的调研论证,并起草了条例草稿,家庭教育立法条件基本成熟。建议将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常委会2020年正式立法计划。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419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比如,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剑辉提出的《关于完善湖南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就办理出了实效。

吸纳该建议的内容后,2019年湖南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规定将普通门诊统筹基金筹资规模,从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7%提高到10%,特殊病种门诊基金筹资规模控制在当年筹资总额的8%,将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统一降低了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实现“小病不住院、门诊有报销”,惠及全省近6000万入保城乡居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5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