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耍官威”是病,得治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刘郁蕾 2019-09-02 14: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都市报》报道,8月13日,陕西榆林市定边县职工合唱大赛颁奖晚会,一辆白色奥迪想要进入会场,被执勤人员拦下并告知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入会场,车上下来一自称张局长的中年男子说,“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随后该男子又问执勤人员的名字并贴面拍摄,之后走进会场,8月18日定边县纪委对此事已介入调查并对这位张副局长进行立案审查,真是大快人心。事实证明,耍官威一时爽,事后终凉凉。

官威,又叫官架子,或者说派头,或者用现在流行的说法“气场”。耍“官威”是一种“社会病”,容易滋生虚荣心、功利心,手里的权力自然也就容易成为逞威风的“权柄”,如果不治疗,它会像病毒一样疯狂蔓延。“耍官威”的做派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人们心目中合格的党员干部形象,应该是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好干部,他们一定会把百姓的疾苦挂在心头,认真尽责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而不是端官架、打官腔的“官老爷、官奶奶”。那些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心胸狭窄,小肚鸡肠,毫无格局,更无大局观!这就是爱耍官威的通常表现,其本质就是官僚主义作风。

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面对执法时爱炫身份:“我是市政府办的”“我是省委的”“我爸是××”等,似乎显得他们更高人一等。在网络时代,党员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暴露”在聚光灯下,时刻受到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而始终保持对群众如履薄冰的“敬畏”、对公权力如临深渊的“忌惮”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必守的“本分”、应有的“品格”。我们必须时时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责任。

为官者,需要建立威信。但需知,威信是一种无形的人格魅力,与权力有关,更与品行操守、行事方式关系极大。法国作家拉•封丹曾提出过“南风法则”,也叫作“温暖法则”。封丹认为,温暖胜于严寒。管理者要建立起威信,就应当尊重和关心下属,时刻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多注意解决下属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下属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给予的温暖。

“耍官威”忘掉了“初心”。初心,又称“初发心”,来源于《华严经》。初心是菩萨修行的开始,觉悟成佛是菩萨修行的结果,初心与正果是密不可分的。从最初的发心到最终的成佛,此心是不变的。“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每个人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也正是因为这份“始终为民”的初心,才汇聚起了中华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正能量。反观该起事件,张某之所以面对执勤人员“耍官威”“来脾气”,其缺的正是“一心为民”的初心。缺乏的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

“耍官威”漠视党纪党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无论你是职位有多高,无论你权力有多大,只要违反法律法规,都将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如果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就会受到人民的审判。党员干部要懂规矩,守规矩,现实中有些官员认为,自己官大一级,吃穿住行自然应与众不同,自己就该架子大,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而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需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保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遵守党纪。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心存敬畏、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为政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耍官威”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建设者,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无论你身处何职,骨子里都不能有特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权力是用来为人民办事的,而不是拿来抖威风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诚,远离特权思维,才能在思想上构建起抵御特权思想的不倒“长城”。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在对“耍官威”说不的同时,也要与“耍官威”的行为斗争到底。不管涉及什么人,只要以特权干预公平公正,就该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武陵区永安街道纪工委:覃道谦)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