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就要拒得干干脆脆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李成 张青 编辑:陈靖 2019-08-27 14: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6日,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了《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决定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并就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再次严明纪律。(《三湘风纪网》,8月6日)

一直以来,党中央就严明纪律要求,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拒收红包礼金,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的题中之意。要拒,又怎能拒得遮遮掩掩、半推半依?

“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而言,能不能收送红包礼金,不是一个模糊不清的问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红包礼金和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的红包礼金,与传统的人情往来渐行渐远,与权力利益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其本质就是围绕权力进行的利益交换。对于那些送上门的红包礼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仅要拒绝,更要拒绝得干干脆脆。

“礼下于人,必有所求”。正如这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红包礼金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到来。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下属单位和个人、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等送来红包礼金,绝对是对权力的靠近和腐蚀。基于工作关系的“人情往来”,“ 来”的是送礼者的红包礼金,“往”的是为官者手中的权力或影响力。送礼者目标明确,要么是对“钱”途的渴望,要么是对官途的展望,即使一时“别无所求”,也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谋求更大的利益。面对红包礼金的诱惑,倘若不能果断拒绝,而是半推半就,只会任由欲望的缺口一点点打开,在一次次收受中由战战兢兢变得沉醉不知归路。

拒受红包礼金不容态度暧昧。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把正常的工作之间关系、同志之间关系庸俗化、金钱化,违反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带坏了社会风气。“廉政账户”顺势而建,又因势而撤,撤掉了“真腐假廉”的最后一层面纱,撤掉了少数贪腐分子借“人情往来”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隐形衣”,断掉了“你敢送,我就敢收”的侥幸心理和规避风险的“后路”。收受红包礼金,一律先免职再处理,更是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拒收红包礼金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果断行事,坚决说“不”,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和为人处世的准则,一以贯之地坚持拒绝,拒绝得干干脆脆。(中方县纪委监委:李成、张青)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李成 张青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