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谌薇:白发 青丝》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5-25 20: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18号选手谌薇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谌薇

  单位:省政府办公厅

  大家好!我叫谌薇,来自省政府办公厅。我演讲的题目是《白发·青丝》。

  说起白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老态龙钟、迟暮之年;青丝呢,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白发、青丝,他们并没有固定的定义,更不是矛盾的状态,他们是轮回,是延续,是连接,是传承。

  我在离退处工作,为老同志们服务。经常有人问我,老同志是不是有点嘴巴碎、耳朵背、脾气犟?每次我都会笑着回答,完全不对!老同志们的每根白发里,沉淀的都是岁月的智慧、宽厚的包容、开朗的豁达。他们嘴巴碎,是因为心系着党的事业;他们听不清,心里却朗如明月;他们脾气犟,执着的是要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这位犟老头,去年病倒了。我和同事一起去看他。他躺在病床上,蜡黄的脸衬在白色的枕头上,像一片干枯的树叶,仿佛能看到生命正在顺着枯萎的脉络慢慢地凋零;青筋暴起的手,干瘦干瘦的,针头扎都扎不进去,整个手背不是针孔,就是青紫的淤痕;一阵咳嗽,带起全身剧烈地抽动,震得整张病床都在哐啷哐啷响。我的泪水不受控制地喷薄而出,他却摆摆手,费力地扯开嘴角笑了笑,哑着声说:“人呀,不服老真是不行咯。我算是到了交棒的时候,但我会抓紧这头,你们也抓紧那头,传承好了,再松手,开始你们的新征程!”

  这位老者,是我们离退处党总支第五党支部的书记施金炎,被返聘编写湖南省地方志。他的这场大病,起因是一份文件。当时开编写评议会,大家对这份文件的出台时间有争议,有的材料记载是2月,有的资料说是4月,找不到第三方辅证资料。有人说,要不就只写年份,月份就算了。施书记一听,犟脾气就上来了:“怎么能算了?我们要对省政府的历史负责,拿不准的数据,就去查!你们嫌麻烦,我来查!”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一件军大衣、一个简单的背包,辗转在省档案馆、市州档案馆;跨越630公里,一个人去到耒阳、城步,做了十几万字的笔记,在冷得彻骨的三九天,用信念的光和热,燃烧起了坚守使命的烈焰。当他穿着军大衣,不停吸着鼻涕,用冻得通红的手,把一沓厚厚的资料送到湖南政报社,所有工作人员眼眶都红了。

  当时,这位老书记,75岁。他跟我说,年轻人啊,接过接力棒,就要接住了,接稳了,接好了,要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青年。你看,习总书记15岁,就在梁家河那么艰苦的地方,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当了七年知青,一头青丝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却用乐观主义精神,让生命特别有韧劲。1927年,毛泽东33岁,周恩来29岁,粟裕19岁,就意气风发、无私无畏,打响了武装革命的第一枪,把民族复兴的重担,牢牢扛在了自己肩头。

  我握着他的手,坚定地说:“施书记,您放心吧。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用心地对得起这根接力棒。我们会用志存高远的坚毅品质,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可以”!我们会用脚踏实地的工作状态,掷地有声地回答:“我们可以”!我们会用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问心无愧地回答:“我们可以”!我们呀,一定会一直一直这样,从青丝干到白发,像您一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各位青丝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用岁月见证忠诚,用奉献诠释担当,用信念铸就辉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党!我也期盼着,当我满头白发时,回望自己这一生,能够自豪地说,青丝无悔,韶华不负,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最伟大的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5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