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湖南答卷丨凝心聚力,奏响多党合作事业时代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陈霸 李璐 编辑:宋芳 2022-09-26 13: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泱泱潇湘,已然巨变。这十年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开设“非凡十年·湖南答卷”栏目,讲述湖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陈霸 李璐 通讯员 张国强 江岸舒 长沙报道

逐浪海天阔,潮涌奋楫行。

非凡十年,谱写辉煌,新型政党制度在湖南释放强劲效能:多党合作有了新气象,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履职尽责有了新作为,参政党有了新面貌。三湘大地,初心如磐,团结奋进,谱写“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同心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凝心聚力,奏响多党合作事业时代强音。

完善体制机制,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全面加强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中共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搭建更多平台、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省委常委会议每年多次研究统一战线重大事项、部署重要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多党合作的规范性文件,省委书记出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座谈会,高位谋划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全省多党合作事业开创新局面。

640.jpeg

2022年7月1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政治交接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今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后,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条例》精神,准确把握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研究制定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政党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每年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就省“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等全局性问题,先后召开或委托召开政党协商会议60余次,“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成为中共湖南省委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的鲜明特色。

建立省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省政府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与同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谈心谈话等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都有“党外朋友”,涉及湖南的大小事,认真倾听党外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党外朋友为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湖南始终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共湖南省委同心、同向、同行,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理论学习。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代表人士建立联合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重要文件等。每逢重要历史时刻、重大会议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在深学细悟中,加深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深刻领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自觉当好中共湖南省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联合学习.jpg

2021年6月7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赴湘潭市开展中共党史联合学习。

深化主题教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主党派组织换届等重大节点,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筑同心跟党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等活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各项教育活动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WechatIMG6741.jpg

2019年9月23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加强政治培训。组织开展“联合学习”“暑期谈心”“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等学习考察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实践中体会学;开设“同心大讲堂”等培训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专家指导下深入学。广大统战成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形成与中共湖南省委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640-1.jpg

2022年7月19日至20日,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政党协商计划安排,省委统战部组织赴郴州开展2022年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暨“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服务大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有效提升

湖南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着力搭平台、建机制,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以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政议政调研硕果累累。坚持“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等每年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工作、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10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成果29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2000多条,向全国、全省两会提交提案、议案 400余件,为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武陵山区扶贫开发、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等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作出积极贡献。

39572392-adb6-4cbd-a28c-94e62fcbb6fb.jpg

2022年8月2日至3日,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民盟省委会调研组以“现代化农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民主监督工作成效突显。支持配合民进中央来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监督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州,构建了全省“全动员、广覆盖、多层次”的民主监督体系,2.1万名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其中,为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来,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等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实地监督调研50余次,反馈意见建议150余条,集思广益守护好绿水青山。

06e560bf-1c5a-49ea-aa64-22424cf43243.jpg

2022年9月2日,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农工党省委会对口衡阳市、株洲市开展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社会服务影响广泛。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积极参与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10年来共筹资2.5亿元,办班523个,资助55620名贫困生完成中高职教育并推荐就业创业,带动5.6万户家庭脱贫奔小康。2020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2000多党外医卫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或驰援湖北,或奋战省内防疫一线,捐款捐物近9000万元。在乡村振兴第一现场,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凝聚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WechatIMG117.jpg

强基固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展现新貌

全面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升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保障。

湖南以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绩效考核为推动器,全面推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强化自身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南以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逐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中心组学习、述职测评等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会,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轮训省市两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1000余人,在全国创新开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政治交接中期考察评估,顺利完成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换届。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持续推进“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每年举办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无党派人士骨干培训、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年均培训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3000人以上。十年来,我省一批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省市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政府部门、法检两院、高等学校等单位和部门安排使用,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当历史的指针指向全新刻度,中共湖南省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陈霸 李璐

编辑:宋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0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