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青年说“廉”丨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感悟①

来源:清廉永州 编辑:陈小婷 2022-09-19 22: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的重要论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扎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9月13日,市委书记朱洪武在全市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上对全市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自今日起,“清廉永州”【喜迎二十大·青年说“廉”】栏目将陆续刊发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感悟,敬请关注。

学以致用抓落实,廉洁从政守初心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 姜斌

每一次走进市委党校学习,我们都会面临一次党性锻炼,接受一次灵魂洗礼,经受一次精神淬炼。感恩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80后年轻处级干部的如山厚爱,专门为我们举办培训班,这在永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组织的关心,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言传身教,犹如在我们心中高擎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人生前行的路。

一天半的专题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从三位领导的辅导报告中,我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感悟了廉洁从政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找准了廉洁从政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定当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严格自律,身体力行,踏踏实实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

一要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始终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民政工作,并就做好民生民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论述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民政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做“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表率,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广大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

三要做心中有责的开路人,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干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必须深入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思想解放,满怀温情敬意,落实三个聚焦,在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创新突破,奋力书写好民政这张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答卷,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永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做心中有戒的带头人,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官一方,不仅要“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还要“正一方风气”。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的清醒,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带出一片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泰山压顶腰不弯,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将认真落实洪武书记的讲话要求,拒做躺平人,奋力勇担当,坚持发扬三盯精神,落实三干作风,积极投身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心三圈”经济格局的生动实践,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江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蒋丽君

廉政教育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参加这期的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我感到特别荣幸。三堂精彩生动的廉政党课,使我深受教育,收获颇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与期盼期待,同时也增强了我思想的定力和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如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稳住成长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履行好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这既是党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通过此次学习,我认为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胸怀五心、做到五个始终”。

一要胸怀忠诚之心,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市委书记朱洪武在培训班上指出,“没有廉洁,何谈忠诚?清正廉洁是对党忠诚的重要标识,最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忠诚度。”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要”。政治上要绝对忠诚。我们要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组织,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态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信念上要绝对坚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学廉思廉,夯实思想根基,拧紧思想“总开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行动上要绝对服从。正确处理“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对党组织的安排坚决服从,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要胸怀公仆之心,始终做到权为民用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我们每一名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要树牢宗旨意识,为人民掌好权。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什么事,坚定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前行。要用心办好实事,为人民用好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办事情。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要主动接受监督,为人民管好权。主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及群众监督和评判,一切工作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三要胸怀担当之心,始终做到恪尽职守干事业。“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每一个职位,都是一副担子;每一个职务,都是一份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真抓实干勇担当,用实干破解发展难题,带领分管部门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要以“四种精神”干事:要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情怀来干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来干事,要以“泰山压顶扛起来”的勇气来干事,要以“勇立潮头当标杆”的决心来干事。要干成事,不出事。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的关系,保持干净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四要胸怀感恩之心,始终做到知恩图报扬美德。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来自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来自群众的支持、来自领导的指导、来自同事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应该传承好、发扬好传统美德,心怀“三个感恩”:要感恩组织,每一位干部都是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才成长起来的,每一个岗位的获得,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每一级职务的升迁,除了个人的努力,更多的是党组织培养和关怀。无论资历深浅、职务高低、进步快慢,都不能有怨言。要感恩群众,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是否满意、拥护和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感恩同事,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每名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同事的帮助与支持。在日常的工作中需要和同事一起合作,一起克服困难,一起鼓劲加油,并互相交流工作经验。面对同事带来的智慧,带来的成长,我们都要学会感恩,给予同事更多帮助,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漂亮、更出彩。

五要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严以用权守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要做到三个“从严”:要从严修身,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始终恪守一份理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要从严用权,做到“心中有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党章的规定,带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从严治家,正好家规、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让家人和亲属“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让家庭成为党员干部幸福的港湾和最坚强的廉洁后盾。

初心,在学习思考中清晰;使命,在交流研讨中上肩;信念,在共学共时中坚定;力量,在廉洁传承中充沛。我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用实干破解发展难题,用进取支撑责任担当,守护好心中的廉洁之“莲”,践行好事业的廉洁之“为”,为永州的发展贡献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力量!

年轻干部要守住防线,方能行稳致远

祁阳市副市长 周海平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委组织这次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厚爱。特别是市委书记朱洪武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指出:年轻干部很重要,廉洁从政很重要,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非常重要。让我感到使命神圣,任重道远。

年轻干部要坚定信念,方能保持定力。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有了理想信念,心中便有火、眼里便有光、脚下便有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路,处处可见共产党员用满腔热血乃至生命之躯浇筑的历史丰碑,如“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断肠明志、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等。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在他们身上,展现的是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是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2019年,市委下大力气推进市直机关与乡镇双向交流,既是着眼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考量,也是对年轻干部的考验。当时的我毅然选择了报名,有人问我,组织部很多人想进进不去,乡镇很多人想上上不来,你为什么还要下去呢?因为,我相信组织、信仰组织。到乡镇后的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通过在基层“补课”,我懂得了实际,了解了群众,增加了底气,更坚定了信念。如今从市直单位下去任职的六个乡镇党委书记,有三个在这次培训班当中。

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方能赢得主动。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刚到基层时,面临的第一件大事,便是马路市场整治。由于历史原因,梅溪马路市场存在了二十多年,是当时全县最大的马路市场,曾搬了两次均因阻力太大未能成功。一方面,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另一方面,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群体性事件,面临追责免职。经过几番思想斗争,我们下定决心,最终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全面取缔了梅溪马路市场,结束了梅溪人民几十年来在马路上交易的历史,赢得了干部群众认可。事实证明,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没有攻不克的腊子口。在困难面前,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拼的是意志。年轻干部只有直面矛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才能练就一副勇挑重担的“铁肩膀”,也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年轻干部要心系人民,方能厚植根基。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出生在农村,祖上世代务农,是组织给了我机会,让我一步步成长进步,我立志将对组织的感恩之情,化为为群众服务之力。到基层后,我才体会到理想的丰满和现实的骨感。基层干部的头上始终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天晴有森林火灾之患,下雨有地质灾害之患,赶集有交通事故之患,日常有安全生产之责,就连外出还有信访维稳之责。很多人问我,基层这么多风险,有什么感受,我感觉既苦且乐,这份苦是千钧重担系于一身、退无可退;这份乐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群众喜笑颜开、点赞之乐。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我感受到了群众的质朴、真挚,有位73岁的老人,仅仅因为我们帮助他解决了一点小问题而念念不忘,甚至还把自己为数不多的鸡蛋送给我们,让我倍感温暖。通过基层锻炼,我感到为民情怀决不是一句空话,唯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事未成、寝食难安的紧迫感,真心实意为群众干事,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上。

年轻干部要守住防线,方能行稳致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飞机不在于飞得多高,而在于最后能否平安着陆。在“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新田原县委书记唐军,她35岁就担任新田县县长,是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县长之一,为了让自己的仕途进步得更快,她主动加入高建华、唐湘林等人的圈子。她在忏悔中说道:“像我这种结构型的干部,只要稳稳地走下去,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但是贪婪、无知和侥幸毁了我。”短短几句话,道尽了一位落马年轻领导干部的无尽悔恨。她的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廉政是年轻干部从政的生命线,贪欲是年轻干部从政的滑铁卢。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也只有时时处处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时常反躬自省、一日三省吾身,才能以一万的准备防范化解万一的风险。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我们何其有幸,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当以梦为马,不负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好成绩。

来源:清廉永州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