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的答卷丨张大方:履职20年 抒写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编辑:周怡琳 2022-03-01 12: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大方.jpg

全国政协常委张大方。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摄影 徐士洁 长沙报道

在耀眼的春光里即将迈进人民大会堂的大门,全国政协常委张大方依旧揣着希望与憧憬。

“今年正好是在全国政协履职20年,也是最后一年,但为民请愿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张大方说,唯有心怀责任和使命,才能体恤民情,为国计民生建言,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翻看张大方的履职“答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为企发声到为农代言,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每一年他都会密切关注国家发展大动向、地方经济新趋势等重大发展热点问题,紧随形势调整调研方向,持续跟踪,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建言献策。

2018年,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直陈基层扶贫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中国网政协频道微信公众号“政在协商”以此发表了题为《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一文。反映了当前精准扶贫在基层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文章阅读数达10万+,引发了网友热议。

同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2019年3月,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明确当年为“基层减负年”。

2019年,张大方受邀参加以“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为主要议题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他的书面发言“辩证地看待人工智能发展对就业的影响”,引起了与会人员关注。

2020年9月中旬,张大方再次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又被选为全国政协社法委和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成员赴安徽、江苏调研,深入2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企业负责人、一线科研人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广泛交流。在全国政协第4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就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公平问题协商议政,提出思考建议。

过去的一年里,张大方履职的脚步不曾停歇。他的时间表中,调研、走访、学习,他一直行走在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张大方提交的《关于将湖南省设立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提案》。围绕湘九味与武陵山片区特色中药材进行ISO国际标准,助推湖南中药材产业走向国际。2021年12月,湖南便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政协委员交出的每件提案,都是履职的答卷。”张大方告诉记者,2020年9月上旬,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赴武汉专题视察团,让他受益匪浅,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政协委员的职责、权利与义务,知道了如何拿起手中的“武器”为民服务。

脚步不停,故事不断。“今年是我第12次为企业退休高工发声,除此之外,我还带去了乡村振兴、“双减”政策、智慧农企、内河航运枢纽、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14份提案,将把基层的问题反映上来,为国家改革和进步出一份力。

“当过政协委员,心中的责任会一直都在。”迎着阳光,张大方再次踏上了进京上“两会”的行程,似乎信心更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6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