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湖南、生态湖南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②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兵 李璐 李丹 编辑:姜媚 2022-09-01 10: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208.jpg

9月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新闻9月1日讯(记者 李兵 李璐 李丹)9月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就十年来湖南林业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有哪些显著成效,答记者问。

十年来,湖南林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行林长制,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开展了国土绿化行动、森林城市建设行动、生态廊道建设行动,着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林业灾害防治工程等,为建设美丽湖南提供了绿色生态支撑。

完成人工造林2930.9万亩、封山育林2630.9万亩、退化林修复1852.8万亩、森林抚育7464.6万亩、修复湿地145.1万亩。

全省森林覆盖率由57.34%增至59.97%,森林蓄积量由4.29亿立方米增至6.41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84.2%提升到86.3%;湿地保护率由50.16%增至70.54%;全省有脊椎动物达1045种,维管束植物达6186种,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2.9%;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9‰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3.3‰以下。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1个、“国家森林城市”8个、“湖南省森林城市”14个,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64.2%。

同时,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十年来,新建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1个、自然保护区55个、风景名胜区11个、森林公园37个、湿地公园54个、地质公园12个、石漠公园15个、草原公园2个,全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2处,包括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等12个类型,总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27%。

现在,放眼三湘大地,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绿色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相关链接:

过去十年 湖南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1%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①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兵 李璐 李丹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