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算力国内领先 “超级大脑”贡献“超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邓蔚琴 2022-06-14 09: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陈淦璋)超级计算机成为体现创新能力的“超级大脑”“国之利器”,在多个行业领域和应用场景中深度渗透。记者今天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获悉,该中心累计为40个领域近2000个用户提供近16亿核时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服务,牵头或参与承担重点研发计划、科技专项等近1000项。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三家、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该项目由湖南省政府负责资金投入,湖南大学负责运营管理,国防科技大学负责技术支撑,2014年11月启动运营。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要算力设备,是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超级计算机,具有每秒千万亿次级别的双精度浮点数计算能力,其高效能的调度系统和通信互联网络,能让成千上万个高性能计算节点步调协同地进行大型复杂计算。

从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发动机等企业高复杂度工程仿真,到精准预报天气和空气质量、找到污染物“偷排”者、构建文物动态数据资源库、对疫情大数据开展实时监测等,这些大型复杂计算工作,成为超级计算机贡献的“超级力量”。2021年7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仅用1.4秒就查询到一位新冠密接者的轨迹,极大提高了流调溯源效率,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信息和决策支持。

当今谁占据了算力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领先发展的基础。目前,省政府决定对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进行升级建设,新一代主机系统双精度浮点理论峰值性能将达到200PFlops,总算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行列,可满足未来五年省内算力需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