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少敏先进事迹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2022-03-07 09: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胡少敏  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党支部书记、主任1.jpg

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支部书记胡少敏。

胡少敏,女,现年51岁,大专学历,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支部书记。

一、群众思想的导航人

自担任秋湖村支部书记以来,胡少敏以党建为契机,扎实开展“有事请找我”“支部主题党日”等。她先后在北京、武汉参加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将学到的经验、知识,灵活的运用到秋湖村的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吸收优秀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发挥了他们在全村各项事业中的作用,展示了新时期秋湖人的风采。

胡少敏治村有方,秋湖村风清气正。她带领全村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诈”专项斗争。近年来,全村上下加大了对村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净化了社会空气,无治安案件、无民事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连续多年实现“零上访”,矛盾纠纷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疫苗接种是今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胡少敏高度重视。她在村级微信群、各个网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大家懂得积极抗疫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胡少敏深入每家每户,年轻的、身体力强的抢先打疫苗,年老的、行动不便的专车接送,同时配两个志愿者搀扶或者背护。这些暖心的举措,让村民大大地提高了认识,感恩国家的好政策,为健康而“战”。秋湖村提前完成接种任务,得到了镇上的重奖。

二、转型发展的挑战者 

秋湖村属于传统采煤区,随着煤矿企业的关停并转,秋湖村的经济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面临着严峻考验。胡少敏带领村支两委面对现实,转变思路,转型经济发展,积极改变秋湖村的面貌。

争取民营企业家康雪林同志带头捐资6000万元,发动广大党员和村民踊跃捐款200多万元,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和项目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几年来,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加强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秋湖人民的生活水平。

投资2000多万元,完善了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每家每户都安装了自来水,有线电视;投资1600万元的南塘中学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投入320万元建设了新的村级服务中心;投资1000多万元的休闲文化广场占地30余亩;投资1000多万元的风景河道;投资300多万元的村级公路硬化全部竣工;投资70多万安装了路灯,添置洒水车、垃圾拖运车,垃圾桶等。

面对煤矿关闭后土地沉陷、房屋受损的问题,胡少敏日思夜想,想到了“置换土地,整体拆迁”。这个方案很得人心。对沉陷区内房屋受损户整体搬迁,规划集中居住区,安置了45户村民。如今,一排排仿古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和先锋屋场被评为娄星区“美丽屋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胡少敏带领村民植树造林300多亩,有桂花树、银杏树、金丝楠木等。投资600多万元打造名贵苗木基地,面积100多亩,名贵树种三十多种,其中红豆杉、银杏、桂花树等珍贵树木十多种,百年以上树龄的三十多棵,国家二级以上保护植物十多种。纯天然的氧吧,成了村民游山玩水的好地方。

胡少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电商平台等,利用了资源,绿化了环境,增长了效益。开发经果林基地达200亩,品种多样,有水蜜桃、桔树,枣树,无花果等。 2019年,改造农田50多亩,接受上级技术指导,年产量5万多斤,稻花飘香,丰衣足食。

三、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胡少敏殚精竭虑,带领村民创办了秋湖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启了“辣酱脱贫致富梦”。她把家变成了工厂,出地、出水、出电、出资,场地不够,她就直接把车库屋顶价值40万元的300平米光伏发电器全部拆除,无偿提供给辣酱厂晒辣酱。

辣酱制作期间,她是掌舵人,选料、发酵、配方,都亲力亲为,全程掌控;她是领跑者,在烈日的炙烤下,带领工人劳作于1000多个酱杯之间,困了累了,她强挺着;疼了痛了,就用高效药“对付”。有一次她腰椎错位,疼痛难忍,在酱杯间一动也不能动,是工人们搀扶着她才回房间休息。可稍有缓解,她又投入了战斗。村民们感慨地说“晒红了辣酱,晒黑了书记”。

胡少敏每天往返于村部和工地,像个陀螺般不停地转动。通过多种渠道打开广阔的市场。2018年秋湖村27户贫困户86人全部脱贫,这几年脱贫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2020年11月,胡少敏的“敏悦辣酱”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胡少敏的脑袋就像电脑不停地思考——如何打造集食品、旅游、餐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秋湖。必须创造更好的条件,必须有自己的厂房、生产车间,才能办好食品安全许可证,才能走向各个市场。筹资八百多万建公司,在一个村庄是多少人不敢想的问题,胡少敏干了!拼了!没有资金——借、筹;需要场地——找、征;缺少人力——自己上。为了能尽快投入使用,即使是恶劣天气也拼命抢工。2021年5月,秋湖食品有限公司犹如一艘巨轮,在秋湖村启航。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农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创造效益200万以上。为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甘于奉献的有心人

胡少敏家里有一个公开的秘密,老公赚来的钱,被她经常“挪用”;建南塘中学她家捐了13万元;硬化公路,她家垫付了10万元,还无偿提供两辆铲车;2019年村上扩建厂房,资金短缺,她二话不说从家中拿出50多万来开支。

老百姓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爱心帮助。她资助了7个学生上大学,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残障人员等的帮扶,多则上万,少则两三百,资助累计超过10万元、达100 多人次。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胡少敏带领村支两委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尽管年前才做完腰椎植入四个钢钉的大手术,走路还一拐一拐、疼痛难忍,但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总是冲锋在前。从早到晚,她带领村干部穿梭往返在秋湖村的每个角落,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守住了秋湖的一方净土。

近几年来,秋湖村相继建新房的有100多户村民 ,可都是老人在家。从写申请、交资料、去镇上和区里办理,都是胡少敏拖着跛脚的腿,疲惫的奔波,出资出力,“一站式服务”!

今年9月10日,有两个年轻的创业精英,被胡少敏的事迹深深感动,慕名而来,向胡少敏学习,爱心捐助三万元给南塘中学。

五、乡风文明的传递者

胡少敏孝亲敬老美名扬。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娘家奶奶,现今九十七岁的奶奶仍居住在她家,过得开心快乐。今年在娄底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上,作了《尊老孝亲,人间温情》的宣讲,铁东社区请她去宣讲,都得到了一致好评和高度赞美。

胡少敏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志愿者队伍,近200多人,他们是村支两委的左臂右膀,活跃在每个需要的地方。疫情期间,胡少敏组织志愿者连续20多天义务包装辣酱,捐赠给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8吨辣酱价值82万元。湖南省慈善总会颁发了荣誉证书,湖湘名人网报道《心中有光,聚力前行——辣酱也是抗疫力量》。

胡少敏和村支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的《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行为准则的新“标尺”。胡少敏和匡小连合作的《村规民约涵养文明乡风》,刊登在《中国社区报》。为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胡少敏带领优秀妇女组建了一支文艺宣传队。

胡少敏通过积分制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大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管理能力,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积分制以积分的形式亮出村民脱贫致富、学习技术、文明风尚等活动成绩单,展示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涌起出一批批优秀的妇女代表。

通过学习评比活动及“四个文明建设”的开展,秋湖村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尊老爱幼、邻里互帮、耕读文化已成为秋湖村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十年的党政管理,胡少敏带领乡亲们从“穷叮当”到“荷包鼓”、村庄从“煤炭黑”到“生态绿”,秋湖村完成了涅槃蜕变。胡少敏获得了镇上、区里、市里、省里的荣誉达80多项。近几年她先后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好人”“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秋湖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秀美村庄、文明村庄,法治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胡少敏带领她的秋湖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