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水平先进事迹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2022-03-07 0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彭水平--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jpg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彭水平工作照。

彭水平,女,汉族,1976年出生,大专文化,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曾荣获过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种粮大户和“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等光荣称号。

一、立志回乡敢闯敢试,做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乐于回乡当农民。彭水平高中毕业后成了一名代课老师,从教期间,她不断充实自己,通过自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05年,她跳槽到县城一家职校,从班主任干到了副校长。在无数次回乡和下乡招生的过程中,她发现农村劳动力缺乏、农田大量抛荒的现象严重。这让她很是痛心不已,不禁萌发了回乡当农民的想法,解决农村“谁种田”的问题。2010年,在家人的反对声和乡亲们的质疑声中,她辞去教师工作,拿出全部70万元积蓄,创办了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400亩农田种起了水稻。

善于钻研抓管理。为了掌握好种田本领,她刻苦钻研农业知识,农忙时,不管天晴下雨每天往田里跑,经常忙得一身汗水一身泥。她勇于开拓思路,敢闯敢试,让合作社渐渐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四定六统”农业产业化管理方法。至2019年底,合作社在这套管理模式下平均年产粮食8000吨,菜籽油100吨。

敢于创新提效率。为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彭水平积极推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了新型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百余台套,覆盖了水稻种植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率先推广“海陆空”植保器械联合作业,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新技术,对病虫害实行绿色防治,实现了农药化肥零污染,较好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有效节约生产成本499元/亩。

二、情牵乡邻示范引领,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促进“家门口”就业。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加入的社员越来越多,他们既能在家门口就业拿到可靠的工资收入,又能照顾一家老小。随后,她又在合作社推动“农药零增长”“轮作”“休耕”,推行“一季稻+油菜”“再生稻+油菜”、百合/瓜果/牧草/莲藕与水稻轮作等。2018年她投资300余万元兴建一个年出栏3000头牲猪的规模养殖场,实现种养结合,解决了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4000多名社员年创经济总收入5000万元。

帮助贫困户脱贫。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在扩大合作社规模时,广泛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不懂技术,彭水平自己或找专家教授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他们技术;没有资金,合作社先行垫付生产资料。在招聘田间管理员时,她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在春耕生产时,为贫困户免费实行农机服务;在销售农产品时,首先优先推荐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在她的带领下,一批贫困户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多年来,她累计帮助80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走出困境。

饮水思源献爱心。自己发展起来了,彭水平不忘回馈家乡父老。近年来,她个人出资100多万元为村上修了水泥路,硬化山塘等。每年年底都会走访慰问残疾、鳏寡村民,并送去慰问金累计约20万元。同时,她组建了一个爱心团队,每月定期带领这些爱心志愿者捐款捐物,到分水乡、排头乡等4家偏僻乡镇敬老院走访慰问,为200多名孤寡老人送去爱心与温暖。

三、心系姐妹共同发展,做巾帼创业的引路人

组建协会聚力量。2013年大旱导致全社亏损达300多万元。绝望之际,湘潭市妇联伸出了援手,安排她到北京农家女学校学习,又帮她争取到100余万元贷款。妇联的引领和帮助,不仅让彭水平重拾信心,还让她看到了姐妹一起抱团发展的重要性。2016年,在湘潭市妇联的指导下,她牵头和6位姐妹一起组建了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将300多名农村创业的姐妹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指导70多家会员单位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开发制作40多种腊制品、休闲食品等,发挥1700名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家庭的零散劳动力作用,累计发放劳务费近100万元。

想方设法解难题。彭水平自己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也看到了太多农村妇女创业的艰难。销路和资金是创业中的两大难题。她带领姐妹们打造协会网上销售平台,上线以来,门店销售额由20万元上升到200万元,湘潭的农产品从无人问津的偏远山村进入了城市,远销到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地。为破解资金不足的瓶颈,她让协会与天易农商行共同开发了“巾帼创业帮扶贷”,目前共为300名创业女性解决创业帮扶贷款4700多万元。

加大培训强素质。她组织动员200多名农村妇女到北京农家女学校参加农村女性创业培训,鼓励17名协会会员参加“圆梦计划”公益行动,通过成人高考,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近年来,合作社承接各级各类培训近100期,培训学员5000多人次,已成为省内外有名的农业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四、怀惴民声为民代言,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如实反映履职责。为当好一个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及时反映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彭水平抽出很多时间进行调研,在短短的4年时间,她递交了40多条建议和意见。她提交的《关于助推乡村振兴新型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的建议》,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的高度重视,专门就此项工作发布文件,明确了新型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只在乡镇备案并简化了申报手续和流程。她还针对目前农村人才奇缺的现状递交了《关于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实施引才回乡的建议》,针对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均得到采纳。

战“疫”之中显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彭水平积极响应各级组织的倡议,充分发挥植根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先锋示范作用,及时发现基层防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上级反映基层尤其是农村防疫物资紧张等情况,并得到了有效解决。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社会责任,自己带头并组织相关协会会员捐献蔬菜11.5万斤、口罩20000个,送到医护人员、城管、警察等一线防疫人员手中,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