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刘仁军 编辑:江雪 2022-02-28 10: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2月28日讯(记者 李意一 刘仁军)“献血队长”热血不凉,24年累计献血超7万毫升;花甲老人心脏装了5个支架,仍勇救落水女子;好记者冲锋在一线,两次参与生命奇迹的创造……2月28日,2022年“湖南好人”1月榜单正式揭晓。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

郴州好继父用爱撑起9口重组之家 将三个继女培养成名校研究生

李享知近照.marked.jpg

李享知。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李享知,是郴州市嘉禾县广发乡的一个农民。

李享知的大哥聋哑残疾,一直未成家,生活全靠他负担。28年前,李享知带着三个儿女,与有着三个女儿的妻子再婚,组成了一个特殊的9口之家。

再婚后不久,妻子患上了风湿病,长年累月不能工作,还需要吃药治疗。从此,一家9口人的生计重担全部压在了李享知一人肩上。20多年来,他不辞辛劳,让6个不同血脉的儿女和睦相处,把3个继女相继培养成了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研究生、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其家庭也获得了湖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娄底“献血队长”热血不凉 24年累计献血超7万毫升

微信图片_20220223105344.marked.jpg

正在无偿献血的李洪华。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李洪华,是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湖南省支队长,湖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队队长,娄底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誉队长。

他自1997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万多小时,参加无偿献血200多次,献血量7万余毫升,个人捐款27万余元。他先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3次,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生命奖牌,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金奖12次,湖南省唯一的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3次。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十大突出贡献人物,2015至2021年连续七年被评为湖南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衡阳花甲老人心脏装了5个支架 仍勇救落水女子

微信图片_20220223111555.marked.jpg

聂文辉。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聂文辉,是衡阳市医药公司退休人员。

2021年5月20日早上6时30分左右,聂文辉晨跑经过解放路桥头时,看到湘江江面上有个人头浮起,他下意识感觉到有人落水了。“赶紧救人!”没有丝毫的犹豫,来不及卸掉身上的贵重物品,他连衣裤带鞋,跳进湘江直接救人。他拼命游过去,向女子伸出救援的双手,几经努力,将女子成功营救上岸。

危急时刻那纵身一跳,对聂文辉来说是一大考验,66岁的他年过花甲。社区居民介绍这位“平民英雄”早在2017年7月因身体原因住进了医院,心脏装了5个支架,这次跳水救人,对他来说,是有难度有风险的。

湖南卫视记者冲锋在一线 两次参与生命奇迹的创造

微信图片_20220223112209.marked.jpg

工作中的陈超霞。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陈超霞,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2021年10月27日,陈超霞成功捐献19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北京一个3岁小男孩送去生命希望,创造了十万分之一概率的人间奇迹。

2013年,有位8岁的女孩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医生宣布她只有三个月的生命,在中华骨髓库的帮助下成功配型,但因为家庭贫困,家里实在是拿不出治疗费用。作为新闻记者,陈超霞第一时间跟踪报道并发动爱心人士捐款,帮助小女孩顺利完成移植手术,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他们的家庭。

近几年,陈超霞还先后参与了雅安地震、抗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党百年、湖南省两会、辉煌“十三五”等重大报道。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担负好新闻人的使命责任,是陈超霞永恒的追求。

2022年1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贺永祥 湘潭老军医50年如一日 坚持免费为群众看病

李仁安 常德好大姐风雨无阻 义务助养非亲三兄妹11年

李洪华 娄底“献血队长”热血不凉 24年累计献血超7万毫升

周汉明 永州残疾孤老热心公益16载 用行动报答恩情

陈建凯 长沙退役军人个人出资50余万元 义务帮扶退役军人再就业

张 恒 浏阳村民勇当志愿服务“领头雁” 用乐观勾勒向上人生

庄小军 益阳暖心民警六年风雨无阻 用爱筑起“护学岗”

见义勇为类

聂文辉 衡阳花甲老人心脏装了5个支架 仍勇救落水女子

刘新国 邵阳村民自费组建水上义务巡逻队 多次勇救落水群众

吴贺镇 王家军 张家界两男子危急关头不惧寒冬跳河救人

肖建松 钟峰 娄底两“的哥”路遇火情急救火 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

诚实守信类

汪桂玲 常德好大姐捡到老人3万“养老金” 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曾瀛洲 衡阳八旬老人遵守承诺 20余年手写200多万字记录历史

谢景秋 怀化退伍军人用半生兑现对战友的承诺

白开群 张家界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捡到救命钱等来失主

敬业奉献类

徐楚麟 株洲民警建立走失人员信息花名册 挽救欲轻生群众达40余人

陈超霞 湖南卫视记者冲锋在一线 两次参与生命奇迹的创造

孝老爱亲类

曹姣英 湘潭七旬嫂子5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智障小姑

李享知 郴州好继父用爱撑起9口重组之家 将三个继女培养成名校研究生

伍建中 邵阳孝顺儿子悉心照顾母亲40余年 照顾帮扶36位贫困老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刘仁军

编辑:江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1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