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杂交水稻“三一工程”取得三大突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编辑:李丽 2022-02-28 09: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2月27日在长沙举行的“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简称“三一工程”)2021年度总结会上了解到,该工程去年取得三大突破。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帮介绍,一是创新和完善了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创制了一批突破性新种质,第三代杂交水稻晚稻新组合亩产最高产量达到936.1公斤;二是“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组合示范亩产达到1603.9公斤;三是率先培育的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进行大面积示范。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还在益阳市赫山区构建了“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模式、一季超级杂交稻+再生稻模式、优质超级杂交稻+虾生态种养模式”万亩综合示范片,实现了从单一模式到多种模式,从小面积到规模化的协同发展。

“三一工程”项目由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并设计具体实施路线,共分3个阶段,2018-2020年已完成第一期目标任务。2021年是项目滚动实施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共组织6个协作单位和33个示范基地协同攻关,建立核心示范面积7.8万亩,辐射总面积208万亩,累计增产粮食20.9万吨,新增经济效益4.3亿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