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树松“恋上”松树皮 只为提取最佳配方养肥猪︱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张必闻 刘志雄 谭文平 编辑:王津 2022-02-19 23: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足、创新能力强、创新潜力大。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心怀理想、富有创新精神的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突击队。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系列报道,为这些湖湘青年科技才俊鼓与呼。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树松.jpg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树松。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廖洁 张必闻 刘志雄 谭文平 长沙报道

仿佛命中注定,伍树松研究上了松树皮。

松树皮的提取物——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炎症等作用,放在饲料中喂猪,能保障猪健康成长。

花青素属于多酚类物质,常与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结合在一起,要把花青素从松树皮中提取出来,进行鉴定并验证其功效不轻松。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树松,一宿一宿地泡在实验室中,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最终把满意的试验结果弄了出来。

“当得到满意的试验结果时,身体多巴胺浓度瞬间飙升,有那种全身细胞都在跳跃的喜悦。”伍树松说,这是他在“青灯孤影式”科研中一份独享的快乐。

科研“拼命三郎”伍树松,今年只有33岁,学生气还很足,但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已经干了许多年。他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看似高大上,其实是在干一件很接地气的事——把有益成分从植物中提取出来,再为猪调配最佳营养配方,让猪吃得好、吃得健康。

正在做试验.jpg

伍树松正在做试验。

这个工作非常了不起。因为从植物中提取的有益成分,能帮助养殖户实现无抗养殖,使猪在不吃抗生素的前提下,长得又快又好。由此养出来的猪,无抗生素残留,肉质好,吃货们的“猪肉自由”才有实现的可能。

这几年,被伍树松用到无抗饲料中的植物提取物有很多:抗氧化的迷迭香提取物,调节免疫力的杜仲叶提取物,抗炎症、调整肠道菌群的枳实提取物等,应用效果得到了企业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伍树松正在一步一步向建立植物提取物有效成分数据库的理想迈进。他说,随着数据库越完善,通过营养搭配实现精准饲养的可靠度就越高,既能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猪肉的需求,又能提高农民收入,还能带动当地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这样的理想,是伍树松在日本留学期间形成的。

2011年,伍树松赴日本鹿儿岛大学求学。学习期间,他发现很多世界各地游客来鹿儿岛就是要品尝当地的萨摩黑猪肉。又嫩又香的猪肉让游客们“听闻远方有你,不惜跋涉千里”。

实际上,从小在湖南农村长大的伍树松,知道沙子岭猪、宁乡花猪、湘西黑猪等本土品种,并不比萨摩黑猪差。如果优化饲养模式和营养策略,这些优质土猪一定会大放异彩。

伍树松(右一)获鹿儿岛大学校长奖.jpg

日本求学期间,伍树松(右一)获鹿儿岛大学校长奖。

从那一刻,他就定下目标:学成回国,帮助家乡土猪逆袭,打造叫响全国、飘向海外的猪肉品牌,使湖南也成为别人眼里的诗和远方。

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容易,首先要在国外学到真本事。语言是知识的载体,学专业必须过外语这一关。在求学时,伍树松每天早晨坚持大声读专业英语,一年多时间雷打不动。最后从上课能听懂,升级到开口能讲。

学好了外语,怎样学专业?学习动物科学专业,必须要做试验。大家知道,科学试验,失败总比成功多。但伍树松有一种湖南人的霸蛮劲、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

与国际同行交流.JPG

伍树松(左一)与国际同行交流。

他经常设定一个做多少次试验的目标,而且总是超额打卡。往往设定20次,他却做了30次、40次……在一次次重复试验中,一个个实验难题被他攻克。

在学习紧张、压力很大时,身处异国他乡,难免情绪低落。有一次,伍树松因焦虑情绪导致身上长瘙痒无比的疹子,很久才康复。留学期间,他流过汗,也抹过泪。最终熬过了那段艰难日子,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回国报效家乡。

为学生上课.jpg

伍树松正在为学生上课。

如今在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了近5年的伍树松,在学生眼里是一个讲课生动、耐心细致、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又是一个经常在实验室泡到凌晨一两点的“科研迷”。

时间被教学和科研填满后,伍树松几乎没有其他业余爱好。要问他累不累,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他一点不疲惫,而且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即使累了,只要稍作休息,马上就能满血复活。

相关链接:

怀着一颗爱国心 杨鑫想造中国“芯”|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②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张必闻 刘志雄 谭文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