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惠民”迎新春 这份来自湖南的“文化年货”请收好!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胡洁茹 编辑:周怡琳 2022-02-07 10: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李意一 实习生 胡洁茹 综合报道

优美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热情的快板敲起来……这是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民俗广场上喜气洋洋迎新年的祥和景象,也是湖南各地“文化惠民”活动的缩影。送春联、发书籍、看戏曲、传问候……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文化迎新活动正在湖南多地拉开帷幕。

岳阳:文化下乡促振兴 翰墨传情暖人心

h1.png

“迎新年送春联,助力乡村大振兴”活动合影。图片来源: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帮扶村汨罗市川山村开展了“迎新年送春联,助力乡村大振兴”活动,向当地村民和驻村工作人员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美好的祝福。

离退休干部书法兴趣小组提前准备了近200副写好的春联供村民们挑选,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听到最多的是村民口中的“谢谢”,看到最多的是村民脸上的笑容。闻讯陆续赶来的川山村和达摩岭的村民络绎不绝,为满足大家的需求,书法小组的老党员当场泼墨挥毫,书写春联、福字,创作书法作品。桌上、地上、走廊上铺满了为村民书写的一副副对仗工整、寓意吉祥的春联,浓浓的墨香飘荡在空气中,喜庆祥和的年味洋溢在活动现场。

郴州:书籍年画样样送 文化惠民暖沙洲

h2.jpg

沙洲村民俗广场上的热闹景象。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近日,郴州汝城县委宣传部携手县文旅广体局、文联、新华书店等部门单位,到沙洲瑶族村开展“干群连心迎新春、幸福沙洲向未来”主题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丰富多样的“文化大餐”。

张灯结彩的沙洲民俗广场,到处都是喜气洋洋迎新年的祥和景象。依次排开摆摊设点,送对联、送祝福,来自县内数十位本土书法家和爱好者精神抖擞,尽情泼墨,引得村民们聚拢过来,竞相领取;送书籍、送馨香,相关单位为村民送上特色种养技术、党史教育和普法宣传等各类实用书籍,也送上美观精致的年画挂历。

此次活动共有500多名群众和游客参加,送发各类书籍、年画挂历1000多份、价值3.3万元,新春对联380多副,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干群连心喜迎新春、共同憧憬美好未来的浓厚氛围。

永州:戏曲书法送下乡 文化建设进万家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519.png

冷水滩区“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图源: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永州冷水滩区在伊塘镇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图书馆全民阅读走基层、“书法进万家”送春联和文化艺术团送经典戏曲下乡。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为群众书写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近400幅,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将流动图书车开进伊塘镇,大家纷纷来到流动图书车里,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并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同时还为附近的村民送上了212本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等书籍。文化艺术团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独唱《好兄弟》、戏曲节目《三击掌》,现场气氛热烈。

冷水滩区文化志愿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不仅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促进了文化阵地建设,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传播与发展,营造了“有文化、有年味、有品质”的冬春氛围。

娄底:巧手剪纸迎新年 传承民俗添年味

233.marked.png

小朋友们一起展示刚剪好的新年窗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近日,娄底市双峰县的王开健工作室格外热闹,很多小朋友都利用假期时间变身成为剪纸爱好者,跟着王开健老师学习剪新年窗花。王开健是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娄底市剪纸研究会会长、省级非遗项目“湘中剪纸”市级传承人。双峰县锁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邀请王开健开展了系列剪纸进校园活动,不仅手把手教孩子们剪新年窗花,更向师生们展示了《蔡和森的故事》系列剪纸作品。

艺术剪纸题材丰富、工艺精湛,既传承文化经典又彰显时代特色。王开健将双峰红色文化基因和曾国藩优秀家教家风文化融入剪纸艺术作品之中,更能让中小学生提升爱国情怀,增强文化润人的效果,也给新春佳节增添一抹别样的“中国红”。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胡洁茹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07/10847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