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聚力推进优势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慧 刘番 编辑:杨姝 2021-11-22 10: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11月22日讯(保靖融媒记者 陈慧 刘番)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优势产业链、打造“百亿集群、千亿产业”的任务目标。

实体强,则经济兴。今年以来,保靖县深入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工作,通过实施“内生动能增强”工程、“产业提质增效”工程,集中推进新型包装、先进陶瓷、白酒、农产品食品加工等10条产业链建设,构建保靖新业态,打造保靖新引擎。

为推进优势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今年8月,保靖县下发了《关于建立县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成立了以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10名县级领导为链长的优势产业链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县产业链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并将产业链建设纳入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和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实行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

图片8.marked.jpg

聚焦“两茶一果”产业结构 做大做强农业特色品牌

近年来,保靖县聚焦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两茶一果”及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领域改造提升,促进初级产品向精深产品转变、低附加值产品向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变。

眼下,脐橙已经陆续成熟上市。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从11月10日起,工人们就马力全开,对发往菲律和印度尼西亚的这批6000吨的订单进行分级包装。据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启鹏介绍,韵莱农业已经打开了出口市场,一级鲜果远销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2020年底,韵莱农业与上海、山东、江苏等地的研发机构进行了柑橘、猕猴桃等水果精深加工研发合作,并对最新果汁压榨加工设备进行了考察。目前,韵莱农业深加工厂房的地基平整已完工,正在进行厂房结构设计。深加工厂房面积为6000平米,计划投资5000万元。2022年,这条超高压冷压榨生产线将在韵莱农业落地投产,产值将达1.2亿元。

打造先进陶瓷产业链条 引领陶瓷产业发展新业态

11月3日召开的湘西州白酒产业链建设调度推进会强调,要做大做强白酒产业链,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把白酒产业摆在9条产业链之首,把湘西州打造成为湘酒第一核心产区,把酒鬼酒公司建成湘酒第一个百亿企业,把酒鬼酒打造成为湘酒第一品牌。位于保靖县钟灵山工业园的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酒类陶瓷瓶、紫砂瓶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酒鬼酒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今年前10月累计销售陶瓷酒瓶662万件,总销量占酒鬼酒公司陶瓷酒瓶的30%。

图片9.marked.jpg

2020年8月,金锋陶瓷投资4000余万元启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并于今年6月竣工投产。今年11月,由金锋陶瓷与醴陵创智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酒瓶自动内釉机完成调试,正式投入使用,每小时可为1080个酒包装容器完成上釉。传统人工上釉会出现产品质量不稳定,釉层不均匀的情况,并且对工人熟练度要求极高。酒瓶自动内釉机的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产品的质量,上釉生产线也从原先的38人缩减至现在的9人,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可调剂分配到洗胚、质检车间。

据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勇军介绍,截至目前,金峰陶瓷荣获了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延伸产业链条,金锋陶瓷加大了新设备、新技术的投入,在核心工艺中陆续投入使用机械臂、自动滚压成型、自动注浆成型、自动上釉等智能化设备。未来,金锋陶瓷将持续向陶瓷包装容器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力争实现2022年混合产量达1000万件,产值突破8000万的目标。

推行“服务企业接待日”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锋陶瓷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只是保靖县聚力优势产业链整体推进的缩影。保靖县积极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落实“一链一案、一企一策、专班推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与此同时,保靖县积极出台优惠招商政策,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筑巢引凤,将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设立“企业接待日”“企业之家”,由县级领导轮流主持接待,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靖县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意见》,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行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外引内培优秀人才、全力提高服务效能、完善惩戒和容错机制、制定民营企业激励政策、严格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九个方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慧 刘番

编辑:杨姝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18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