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鳌观潮丨聚焦经济发展与安全,这个盛会为风云变幻的世界点亮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2021-10-21 19: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维护安全的核心。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已圆满落下帷幕,各领域政要、学者、从业者的智慧碰撞,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注入了一剂正能量的“强心剂”。

图片

10月1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疫情防控、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保、能源安全、金融风险、生物安全、太空安全、公共卫生安全……

身处全球化时代,面对上述领域的种种挑战,笔者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而在经济下行、危机四伏、诸多问题交织的当下,更是唯有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强经济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才有望使各国和世界经济实现复苏。

10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简称“经安大会”),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引领前沿领域热点问题探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的平台。来自全球2600多名各领域的大咖相聚于这个平台。

让全球热点成为大会焦点

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推出的第三个全球专题论坛,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向经济发展与安全领域拓展的首个专题会议。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对博鳌亚洲论坛将议题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更广泛的影响亚洲与世界的议题上感到高兴,他引用了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而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并强调,没有稳定和安全就不会有发展,反过来亦是如此。

此次大会围绕“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以及两者之间的平衡、统筹、相成之道开展探讨,但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危机显然并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问题,必须采用全方位综合治理的手段和战略来解决。

正因如此,与会嘉宾关注的领域极为广泛——仔细梳理我们就会发现,这次大会关注的都是当下和未来全球诸多领域面临的挑战,也是当下和未来全球各国有识之士关注的焦点。

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怎样的理念、机制和合作精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维护“一带一路”安全?

图片

10月18日,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怎样以碳中和促进全球生态安全”的话题展开探讨。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面临哪些共同的安全威胁?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哪些新的理念、规则,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全球生态系统面临哪些风险与脆弱性?环境、生态和地球的安全边界在哪里?中国政府实现力争 2030 年碳达峰、2060 年碳中和的承诺对全球生态安全有哪些积极意义?

粮食安全面临哪些主要风险?如何应对?从粮食安全的角度,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农业?

网络空间正在发生哪些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网络空间的治理应遵循哪些原则?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合作?

碳中和对经济结构和传统产业会产生哪些冲击?又会催生哪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笔者注意到,在会议的30多场活动中,发言嘉宾同与会代表们始终聚焦世界经济前景与全球化走向,围绕新冠疫情暴露了哪些全球经济风险和结构性问题,全球经济需要哪些新理念、新规则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将如何重塑,全球能源供给新格局演变,如何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等,热议中国经济政策与发展机遇,探讨经济科技发展的新风口。

世界发展与安全领域的热点,正是大会的关注点。

图片

博鳌“经安会”热议“一带一路”的发展与安全。

在讨论中侃出努力的方向

大咖们围绕不同主题侃侃而谈,侃出了共识,也侃出了解决诸多问题的努力方向。

比如,针对全球治理问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认为,目前来看,全球治理应当聚焦全球卫生系统的建设,加强全球疫苗的接种,并且提高疫苗的有效性;同时,也要关注气候变化而引起的多样性流失、环境遭到的破坏等等。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雷·杰拉奇则从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中,看到了开放对于全球化的重要。他认为,开放贸易、开放交流对于经济来说是良好的趋势,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处封锁状态,人员、服务、货物、资金都无法正常流动,中国在抗击疫情上很成功,而且也没有牺牲经济。

气候变化无疑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但IMF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巴奈特却从这一威胁中看到了机遇,“当我们从疫情中走出来的时候,投资绿色经济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因此,如果有良好的政策,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增长点来发展未来新经济。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这是中国古话,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朴素道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学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赵炳然围绕“耐盐碱水稻研究与展望”话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全世界有143亿亩盐碱地,而我国则有15亿亩,其中3.4亿亩具备种植水稻的基本条件,如能把具有潜力的盐碱地种上水稻,无疑将对粮食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际水稻所首席研究员乔哈尔·阿礼对粮食领域的国际合作寄予厚望,他认为,“粮食安全需要全球的努力,不是一个国家单枪匹马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必须在气候变化、疫情的冲击之下联手,构建一个有韧性的农作物作业体系,和包容性的粮食体系。”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和轮值主席陈清泉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

“制”造到“智”造,代表了制造业的未来和方向。那么,智能制造和传统制造有什么不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和轮值主席陈清泉提出,“最根本的不同是传统制造仅仅是物理系统,智能制造是物理系统、信息系统和人文系统的深度融合。”

这些真知灼见,无疑将对经济发展与安全领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向和突破口。

为未来注入信心

除会议本身,大会还举行了服务行业交流与成果转化的商业展览,精心组织历史文化、产业经济和自然人文等多主题考察活动。笔者特别要提出的是,与经安会同时举办的,还有10月18日下午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经安会博览会。

经安会提供的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博览会则为中外企业提供了一个推介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平台。

博览会集中展示了粮食安全、全球化安保、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展示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实现路径、成功范例,全力奉上一道呈现“安全之治”、共享“安全之为”的科技盛宴。

经安会与博览会虚实结合、相得益彰,通过对经济政策、开发规划、投资环境、科研成果、最新产品的全方位展示,让与会嘉宾更贴近实际地管窥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

当然了,于中国而言,经安会与博览会都是向亚洲乃至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累累硕果的重要窗口。多年来,中国始终做世界经济发展与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改善民生的宏伟事业中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为全球安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就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作出表率,期待中国在这方面继续发挥领导力。

图片

10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之分论坛“社区的未来:城市与乡村的共同发展”在长举行。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既对立又需统一,如何辩证处理好二者关系,考验各国智慧和治理水平。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雷·杰拉奇对中国的疫情防控赞誉有加,“因为中国明白一件事情,拯救生命和拯救经济并不相冲突。反而很多西方国家,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当前,全球性挑战日渐凸显,更要促进经验互鉴,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此,众多中外嘉宾在论坛上共商促进经济发展与安全交流互鉴之策、共谋推动合作进步之道。

正如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素拉杰所言,国际社会要携手努力、更新机制,防范技术竞争、网络安全演变为地缘政治与经济冲突新战场的风险。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也表示,“当前的世界瞬息万变,唯有友谊和信任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政要、学者、从业者的智慧碰撞,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注入了一剂正能量的“强心剂”。

有关注此次盛会的媒体人认为,以经安会为契机,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中国,将更加注重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有机统一,也必将为世界发展与安全贡献更多力量。

三天的盛会,观点碰撞,思想激荡,“中国经验”被聚焦到了思索世界发展的中心,碰撞的智慧火花,探讨的发展趋势,也必将在会后开枝散叶,创造一个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螃蟹尾吧图.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6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