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是注册会计师⑤|种下“深耕审计”树 喜获“质量效益”果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戴莉 编辑:陈珏 2020-11-13 16: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39d77d0a-afee-42c0-9c59-cddea9228f9b.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戴莉长沙报道

一个领域的真正昂扬,既需要能力的彰显,还需要效益的提高。

如何竖起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两道屏障,是审计行业作为市场经济“把关人”的一大重要课题。

近日,记者走进“审计新秀”——湖南天盈和会计师事务所,看他们如何深耕领域、业务创新,做深做实“政府委托审计”,筑起“财政资金保护河流”。

育“大树”

做好政府委托审计 确保资金用好用实

近年来,政府为支持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对农业、农民和农村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为保证村镇集体经济建设财务收支的真实性,确保资金合法使用,政府部门往往采取委托审计的管理方式。

在政府委托审计工作中,天盈和审计小组始终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审计人员都要一一落实。

“重点是迈开腿,走出去”天盈和事务所负责人常常说的,在审计农村道路工程时,审计组常遇到工程资料非常完整,然而到现场勘察时却发现无该项目的建设或者建设的实际情况与资料不符。

图片1.marked.png

政府委托审计现场公路测量。

面对常见的农村建设“虚列水利建设资金”案例,事务所以水利建设的目的为起点,推断业务发生过程中会产生的费用,并形成合理的预期。在现场勘测时则对附近居民的描述、现场测量结果进行记录,对于异常事项则主动与施工方取得联系,对施工方描述的施工、开票收款情况进行详细取证记录。

为避免施工方和资金支付单位相互串通,事务所则分组对施工方和资金支付单位进行同时取证对比。通过不断更新思路、内部紧密合作,一步步将锁定的证据向上级部门移送。

面对政府委托审计,天盈和会计师事务所摒弃“存在即合理”的观念,采用“数据分析”的方式找出异常点,并通过现场勘察、询问等取证手段锁定证据。在反复的实践、调查中,天盈和审计小组对村级工程审计已经验十足。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天盈和审计小组格外关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关注是否有利用党员外出考察学习之名,发放活动经费或与旅游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发放现金。所有的附件、资料都要反复核对,比对。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离不开节能环保,审计小组在审计节能路灯时,经常会一遍一遍地数着路灯,比对合同、验收资料,在发现实际情况与资料不一致时,再找到承包方进行确认。就是这种朴素、踏实的风格,审计小组找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当然,移送不是主要目的,如何利用审计的震慑力推动资金用好、用到实处,起到真正意义上的“利民、惠民”,才是审计工作的重点。

政府委托审计给了事务所一个舞台,事务所凭借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工作,一步一步地推动着政府审计工作的发展。

对此,在每一次政府委托审计中,事务所通过对资金使用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的内部管理情况等进行一一分析,提出合理的管理建议与制度约束建议,为政府有关部门形文提供依据。

每一次的审计就是一个小型的案件侦破,它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能力和对事务的分析判断能力,更需要的是事务所人员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来为财政资金保驾护航。

造“雨林”

扬工匠精神,磨执业能力

每一年的政府委托审计对天盈和审计人员都是一次新的磨炼,“受人之托,必当忠人之事”,作为政府委托审计的中介机构,天盈和事务所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自己,做审计切忌走过场,必须落到实处。

天盈和事务所每一次政府委托审计都会成立专门的审计小组,通过对基础数据资料、辅证材料进行收集,实地现场察看、询问、调查及问卷调研等方法开展审计工作。

点点滴滴的成绩汇聚一条长长的“财政资金保护河流”。湖南天盈和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一家审计行业的新起之秀,不断深耕行业、精进业务,做好每一个项目,为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

相关报道: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TA是注册会计师④|扶贫“小”审计 脱贫“大”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戴莉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