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R科技与非遗文化碰撞的火花——“拾遗记”

来源:好玩 作者:雷衡 李玥佳 编辑:贾迪 2020-07-27 15: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jpg

《拾遗记》游戏的基本介绍。

图片3.jpg

在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雨花非遗馆,也看到了廖心雨团队实践的身影。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雷衡 李玥佳)疫情期间,青少年开始玩一款叫“傩神战疫”的游戏,在街道时常可以看到很多中小学生走在街头,在寻找着什么,近日,笔者走近询问,才发现他们玩的是一款基于梅山傩文化开发的AR非遗游戏。

该游戏以傩文化作为主体,结合当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精神,融入AR识别、计步器,诞生了一种新式的社交型玩法。玩家通过户外步行运动积攒用于战胜敌人的能量,并在出行过程中打败随机出现的病毒。游戏以弘扬中国非遗文化中的梅山傩文化和提倡出门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为主题,让青少年懂得中华民族尤其是湖湘一脉面对天灾人祸之时,团结抗疫,敢为人先的乐观精神。

“傩神战疫”的小游戏是来自于长沙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团队“拾遗记——基于5G增强现实技术设计与研发的青少年非遗游戏”自主研发而成。团队负责人廖心雨介绍,除了傩神战疫这款游戏外,还选取铜官窑文化的典型代表——黑石号IP元素为主体的《寻找黑石号》游戏。他们打算继续深挖文化历史底蕴,创新传播途径,改良体验方式,让非遗更好地活起来。

将非遗文化传承与游戏有机结合,利用游戏的趣味性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成为非遗传承发展重大突破口。廖心雨团队正是秉承着这一理念,自主设计并制作《拾遗记——基于5G增强现实技术设计与研发的青少年非遗游戏》。该团队由长沙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软件工程等专业的优秀学生构成,在江朝伟老师与朱诗源老师的带领下,选择5G+AR技术与传统非遗文化相结合,通过文化+科技的发展思路,历时两年对非遗元素进行发掘、提炼,开发出让青少年在体验中主动了解、传承非遗文化的AR游戏,打造能服务于非遗文化发展的学习娱乐教育平台。

2019年,廖心雨团队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雨花非遗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选取铜官窑文化的典型代表——黑石号IP元素为主体的《寻找黑石号》游戏,在互联网加比赛中获得校级银奖。2020年,在疫情下开发《傩神战疫》演绎了“傩神”在急难险重面前的担当与创新。而今通过这款游戏,让青少年懂得中华民族在面对天灾人祸之时,团结抗疫,敢为人先的乐观精神。

来源:好玩

作者:雷衡 李玥佳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6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