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公德教育让乡村变富变美 让村民向善向上

来源:红网 作者:艾文卫 周明星 编辑:闵美颖 2020-07-17 17: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7163355.jpg

蜕变后的新邵,青山碧水,屋宇林立。

红网通讯员 艾文卫 周明星 新邵报道

位于湖南通衢之地,素有“湖南之心”称誉的新邵县,地势南高北低,资水纵贯全境,当地资源丰富、温差较大、土壤肥沃,十分适宜种植。近年来,乘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春风,昔日贫穷落后的新邵秉建瓴之势迅速成长,已迎来焕然新貌。

近几年脱贫攻坚与乡风建设作为全县政府工作重心,其独有的公德教育模式在新邵县域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起初,干群关系紧张,新邵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对干部不信任、不配合,导致工作遭遇严重阻碍。2018年4月,全县在干部中率先开展“政德教育”的同时,在群众中全面开展“公德教育”,以“倡导文明乡风”“净化美化环境”“促进亲邻和睦”“热心公益事业”等为主要教育内容,以久违的“院落会议”、创新的“公德银行”等形式为有力抓手,全面提升着新邵群众尤其是村民的思想格局和劳动积极性,为新邵县2018年底摘帽脱贫提供了稳固的前提保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公德教育 转化顽固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吹响“精准扶贫”号令,新邵闻鼓而进,抢抓发展机遇,独创公德教育,开始探索农民土地合作社等经济发展模式,集中发展香菇、荷塘等33个重点龙头企业。至2018年底,这个戴了多年“贫困帽”的县城,终于在全省率先摘帽脱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邵县秉承“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的理念,教育每位村民做一个有公德的人。随着公德教育的推进,新邵的村容村貌、农民素质、乡风文明均得到显著提升,从曾经的“湖南省卫生最差十县之一”,一跃成为“邵阳市文明县城”“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

然而这样的迅猛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各乡村存在赌博攀比之风盛行的现象,部分农民对田土荒芜、环境污染甚至山林着火等问题漠不关心,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更是紧张,对涉及自身利益的事情普遍采取“重闹不重法”“重利不重义”的态度,很多潜在社会矛盾问题亟待解决。

要转变形势,必先转化思想。新邵的蝶变,源于笔杆子出身、办事雷厉风行的县委书记阳晓华。他首先想到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明确提出“让困难的群众好起来、让脏乱的农村美起来、让紧张的邻里和起来、让闲散的村民聚起来、让沉寂的农村活起来、让辛苦的干部乐起来”的公德教育发展目标,并确定了“倡导文明乡风”“净化美化环境”“促进亲邻和睦”“热心公益事业”四大教育版块。同时还对公德教育做出如下具体要求:一是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模范带动作用;二是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干部负担;三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四是把传统乡村活动捡起来,多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文体活动;五、干部们要以公德教育为契机,解决群众中的突出问题等等。

结合此次公德教育,全县领导班子最终决议,扶贫干部每周至少要有两天住在村里,与村民一起同吃住、一起拉家常,一起搞卫生,一起搞劳动,并借鉴旧时村里商议大事时的家族会议形式,以多户家庭为单位召开“院落会议”。

久而久之,村民热情逐渐高涨,越来越喜欢参与“院落会议”,有什么话、有什么心结都摆到台面上来沟通,跟干部的关系也越来越缓和、越来越亲近,扶贫工作便自然顺畅起来。

成效初显 告别贫乱常态

深入群众的思想教育越来越显现出成效。公德教育未开展前,农民视土地为珍宝,认为土地流转政策是在侵占他们的私有财产;而公德教育开展后,农民真正理解了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也明白了合作社制会给他们带来不小收益。因此,土地流转工作很快得以顺利进行,2018年3月,坪上镇朗概山村300亩湘莲基地落成。经检测,因土壤成分优势,朗概山村种植出来的湘莲含硒量挺高,逐步成为县里农业观光的新特色亮点品牌,并随之探索出“生态农业+旅游”的乡村发展模式。

在公德教育影响下,新邵县寸石镇南岳村90%以上土地得以流转。村里引进了邵阳云新高科农业公司进行香菇种植,目前已建成320多亩大棚生产基地,且拥有菌种研发中心,2019年产值达0.8亿元。通过“借袋还菇”、务工就业、产业分红、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带动全镇1606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解决96户贫困户就业问题,户均年收入4.2万元。

南岳村贫困户周来安,以往仅靠自家1.6亩土地,种什么也难以脱贫,只能远赴城里打工。如今,他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每年不仅可以收租483元,更能到香菇基地打工,年收入可达21600元,而且在家门口务工还方便照顾一家老小。对此,周来安表示十分满足。

不仅如此,寸石香菇生产基地还辐射到周边4个乡镇52个村,邵阳云新高科农业公司为这些乡镇农民提供香菇产业大棚技术和菌种等配套服务。

新邵县不仅公德教育工作做得十分扎实,各基层党组织更是各显神通。如南岳村就设置了“公德银行”,激励村民遵守他们自己商讨出来的“村规民约”,其内容涵盖了婚丧从简、邻里和谐、环境卫生、集体经济、公益事业等方方面面。“老百姓做得好就能获得积分,凭积分可免费兑换生活用品。这不仅仅是奖励,更象征着一种荣誉,所以大家都乐意支持,一家做,家家做,就日益良性发展了。”新邵县寸石镇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海铭介绍道。

要说公德教育最直观的成效,那就是无论县城街道或乡村小道,都是干干净净、整洁透亮。村干部们带头感化群众,采购绿化苗分发各户,院落绿化逐步成型,在如此环境下,大家也开始自觉整理和维护卫生,鸡鸭一律圈养,违建通通拆除,堆积物全数清理,垃圾及时清运,站在村中任意一处放眼望去,各家各户都是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清爽整洁,与曾经的乱象形成鲜明对比。

种种不规范行为,也都开始有了具体约束,曾经村里红白喜事均大操大办,如今家家户户开始遵循“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和“三个三”禁炮原则,村民素质与公德意识正普遍提升,邻里关系亦显著改善。这一切令人欣喜的成果,都来自于公德教育所进行的思想建设。

殷切展望 发展务必持续

新邵目前的发展虽已取得可喜成果,但任何发展都需依靠持续进步来保障,如果稍见成效便驻足不前,那即使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迟早要枯竭。阳晓华表示:“公德教育作为思想教育,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风建设、卫生环境等,都一定要有持续性,不能当成一股风,得持久的一直抓下去。”

为杜绝松懈现象发生,新邵县将把干部联村机制作为长效机制。对于贫困村,按照“一村一队”的原则安排127个工作队驻村帮扶;对于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187名科级干部联村帮扶,与乡镇驻村干部一起组成工作队,按驻村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同时,接下来还将把利用新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帮老百姓办实事作为2020年7月脱贫工作检查后的重点,如农产品销售、网上购物、婚姻登记、农资服务等。下一步,全县将重点推进旅游业及特色玫瑰产业发展,预计将建设玫瑰特色小镇、玫瑰主题公园、药用玫瑰加工厂等,拓宽产业领域,促进全面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艾文卫 周明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9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