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建民: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龚建民 编辑:闵美颖 2020-06-29 17: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忠诚卫士”、正风反腐的“钢铁长城”,涵养良好习惯、树立高远追求对党的事业是至关重要的。纪检监察干部涵养良好习惯、树立高远追求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讲大格局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小我”是自身,“大我”是众人,“无我”是境界。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有大格局。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实现“大格局”就必须讲政治,做到在理论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纪检监察干部要多学习,多领会中央精神,通过学习充分读懂弄透党的方针政策,把好方向,跟上节奏。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其实,这也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我想,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只要保持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勇气和动真碰硬的凛然正气,就一定能感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和党政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担责。只有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过硬、方向正确的“明白人”,才能正确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促发展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脱贫攻坚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精准、不务实、不落实等问题;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减税降负政策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甚至搞形式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在营商环境中监督是否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今年区纪委将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严肃查处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中梗阻”、参股经营、插手工程建设、违规执法、强制要求购买服务和指定服务以及隐性障碍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坚决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石鼓形象”的理念,带头支持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打造石鼓最优营商环境。

有担当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纪检监察干部有担当,就要做到履职责、抓落实、求创新。净化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职责,当前我们最迫切的目标任务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作为纪委书记,要切实认清形势、精准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干部抓落实的重要载体,我将从自身做起,从纪检班子队伍抓起,以一以贯之的韧劲抓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执纪审查、派驻、日常监督各方面、各环节严管有效制度,建立完善“周统计、月通报、季讲评”的工作机制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绩效机制,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都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创新是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志,要在体制机制的结合上下功夫求实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亮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预见性。重点在提高监督实效上积极作为,在提高纪法贯通上积极作为,在审查调查攻坚克难上积极作为,在建设过硬队伍补短板找差距上积极作为,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去换取人民群众“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廉洁自律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这支队伍,向来是一支过得硬、能信任的队伍。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绝对忠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监察体制改革以后,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容易成为被“围猎”的重点对象。因此,我们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做到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是新常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从严是新要求,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严字当头。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健全纪检监察内控机制,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刀刃向内”意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防止“灯下黑”;牢固树立“百官之率”意识,努力在公私分明、亲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形象。

纪检监察岗位是个讲党性、讲情怀、讲奉献的岗位,纪检监察干部要怀着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淳朴情怀来面对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涵养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使命担当精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为民担当情怀,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再创新业绩!(作者系石鼓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龚建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