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土地日丨管好用好土地资源 湖南这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张必闻 编辑:闵美颖 2020-06-24 14: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8.jpg

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土地管理新举措、新成就。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杨朝文 摄影记者 张必闻 实习记者 钟瑜)土地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土地管理新举措、新成就。

围绕用地审批、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等中心工作,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实现从“重审批轻监管”向“每一宗土地全程监管”转变,从“交办问题”向“交办任务”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在用地审批方面,湖南全面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省配指标、限期供地”的工作模式,只要是符合报批条件的项目,全省各地均可以上报,不受计划指标限制。为了更高效审批核实各地报批文件,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组建专班、推行联审,简化资料、压缩时限,整合职能、下放权限,升级系统、网上审批,将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聚焦发现和解决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问题,近年来,自然资源部门全面严格土地管理,实行全程监管、省交任务、月清“三地”,全力以赴推进增量问题每月处置、存量问题限期清零。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批后监管和视频监控系统,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手段,实现对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开发利用土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和高效处置,做到土地利用问题月发现、月处置、月清零。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省耕地保护对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立足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省自然资源厅通过严格落实用地报批和动态监测“两个占补平衡”,要求各地项目报批前,必须先行完成补充耕地,做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的,以及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能按要求补划到位的,不得通过用地审查。同时,通过建立全省耕地保护监管信息系统,加强对违法建设、村民建房、非农建设损毁、自然灾毁等9类占用耕地情况动态监测,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

通过推行系列新举措,全省建设用地得到全力保障,土地市场及土地供应实现逆势上扬。据初步统计,今年1—5月,我省共批准建设用地总面积11.49万亩,同比增加60.49%,常益长铁路、张吉怀铁路、靖黎高速公路等10个重点项目获国务院批准,用地面积3.38万亩,同比增加303.83%。与此同时,今年1-5月,全省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4.41万亩,同比增长96.3 %;供应住宅用地2.88万亩,同比增长90.7%。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张必闻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