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灿烂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利庆 编辑:闵美颖 2020-05-22 16: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我又来到扶贫帮扶对象——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雷家岭村村民老李家走访。得知我要来,老李嫂子早早地在路口等我。

远远看到我的身影,老李嫂子就朝我大声喊,她家的大黑狗也摇着尾巴欢快地跑过来,习惯性地嗅了嗅我的裤脚。

“老李哥出去做事没有?”

“没有,这几天准备在家里开荒。”

“侄儿子呢?什么时候出去打工的……”

就这样,我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进了屋。朴素的农家院里尽管收拾得干净,黑黑瘦瘦、头发花白的老李还是用毛巾帮我擦干净凳子,才招呼我坐下。

“小李,我最近准备把家里2亩荒废好几年的土坡开荒,种上玉米,听村里其他人说今年有复垦奖补政策,但村里干部说我不能享受,为什么?”我刚一坐下,老李就向我问道。

“是这样的,目前没有复垦奖补政策,你们能够享受的是不超过2000元的以奖代扶政策,你了解到的应该是连片50亩以上种粮大户补贴,这和复垦奖补政策是两回事,现在国家保粮食安全,制止耕地抛荒,今年无论有没有复垦奖补政策,你们都要把荒地复垦好。好好的一块地荒废了多可惜。”

由于事先已将政策吃透,所以我耐心地向他们进行了解释。

“这样,你们先把荒地复垦种好,如果一旦符合相关奖补政策且没有给你们享受的话,你们就打电话告诉我,我帮你们去了解和申请,行不行?”

“好的,我明白了,我明天就去喊挖机开工。”老李憨憨地点点头,愉快地答应了。小院里浅浅的太阳斜照进来,暖暖的,让人感觉有点恍惚。

雷家村是零陵区纪委监委的扶贫联系村,2016年9月,我调至区纪委工作,就与该村的贫困户老李家结了帮扶对子。记得那是个暖阳照耀的冬日,我在村干部的带路下第一次来到了老李家,还没进院子,三条身体健壮、皮毛岑亮的半大黑狗站在了大门口统一竖起了警觉的耳朵,瞪大眼睛对着我狂吠,是在村干部的呵斥下,我才“憋”进了老李家,这是一间破旧的农家瓦房。

“领导,前段时间其他的贫困户都收到300元的走访慰问费,怎么我的你那么久不给?”简单介绍后,老李就稍稍收敛拘谨,充满怨气地对我说。

“对不起,我自从调来纪委后就被抽调外地去办案了,差不多三个月时间。这几天刚回来,这次我到你家,一是跟你们打个照面认个门,二就是给你们送迟到的慰问款……”

通过走访了解到,老李家一共4口人:老两口和儿子、孙女。由于自然条件差又缺乏技术,儿子长年在外打工且离了婚,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几年来,在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共同帮助下,他家先后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小额信用贷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义务教育补贴、种养以奖代扶等政策,2017年底,老李家脱了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这几年来我一直都定期走访老李家,有什么困难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什么政策及时做好宣传和解释。

2019年,他们家在城里小区买了新房,儿子重新成了家,孙女也在健康成长。能明显感受到,老两口的笑容跟他们的生活一样一天比一天灿烂。

“新房装修好了,过几个月儿媳妇就回来生孩子了!”

临走时,不爱多说话的老李嫂子边送我出门,边跟我分享她的喜悦。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伟大工程,无论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侠骨,还是参与扶贫攻坚的柔情,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纪检人的担当和使命。面对质朴的结对“亲戚”,我感觉自己付出不算多却收获满满。(零陵区纪委:李利庆)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利庆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