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1234”模式管好用活村级纪检委员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周维标 吴俊 唐莉君 编辑:闵美颖 2020-05-19 09: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村里设置纪检委员岗位后,纪法宣传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大家心里一清二楚。”5月15日,武冈市荆竹铺镇漠溪村党支部书记曾梅芳介绍说。这是该镇以“1234”模式管好用活村级纪检委员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荆竹铺镇扎实推进农村反腐倡廉工作,强化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积极探索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机制,在全镇17个村配备了纪检委员。通过明责、履责、考责,把村级纪检委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好融入抓工作、促发展的过程之中,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

明确“一项”职责,激发队伍活力。该镇明确了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履职方式、权利义务等,构建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的监管体系。镇纪委配套出台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若干规定》,细化量化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利、考核方式等,确保纪检委员敢管事、能管事,管好事。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纪检委员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制度,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调整。

紧盯“两个关键”,抓实专项治理。要求各村纪检委员紧盯关键问题,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民生项目等重点问题,加强资金的审计,严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行为;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关键领域,将“一季度一专题”与解决群众利益相关的焦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带着板凳进村”主动处访,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线索,宣传纪法政策,着力解决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用活“三个”平台,抓实学习教育。定期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交流学习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开展当前纪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围绕如何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开展讨论;充分发挥公众号、“微学堂”作用,把学习内容及时传递到各位纪检委员的“掌上”;利用手机微信发布工作消息、布置学习任务,快速推送工作重点,确保学习教育在“指尖”完成,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高效化。

发挥“四员”作用,消除矛盾纠纷。发挥“宣传员”作用,及时向村民解释和宣传镇、村两级的决策,消除群众的疑虑;发挥“信息员”作用,经常性的接访与不定期的走访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给村委会;发挥“监督员”作用,审核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内容,对村级财务、重大事项进行有效监督,全程参与监督村“三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发挥“调处员”作用,定期排查分析所在村的信访稳定情况,对一些苗头性信访问题,做到早掌握、早介入、早疏导,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截至目前,各村纪检委员协助镇纪委查办各类信访件124件,监督村内重大事项7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信访举报案件同比下降80%。(武冈市纪委监委:周维标、吴俊、唐莉君)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周维标 吴俊 唐莉君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