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断提质提档服务 让农民工、毕业生就业路越走越宽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编辑:闵美颖 2020-05-13 22: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曾鹤群)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针对这两大群体遇到的就业难题,湖南人社系统提前布局,通过不断提质提档服务,不断优化就业结构,提振就业信心,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途径,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940aecad-7021-401c-97e9-e4dfbd9b1e30.jpg

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务工。

@农民工 政府喊你来“就业扶贫车间”上班了

3月11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积极应对农民工回流风险。措施明确促进劳动力供需精准对接,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实施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费补贴,加大农民工创业扶持力度,加强临时岗位开发管理,强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

特别是对于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措施明确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对吸纳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就业见习完成后继续留在见习单位工作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

另外,全省人社系统正积极运用“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5月12日,全省2963家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全面复工的基础上新建216家,吸纳贫困劳动力3.9万人,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3871人;截至4月底,全省共建设就业扶贫基地958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复工3.4万人,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31人。4月末农民工返岗924万人,返岗率为99.78%;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95.2万人,就业率为99.59%。

WechatIMG48.jpg

5月12日,2020年长沙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统筹开发2.7万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重点开发财政类供养岗位3800个。

@高校毕业生 企业扩招+政府补贴 你可要抓住机会!

受疫情影响,企业岗位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部分毕业生就业焦虑心态加剧。

2月22日,湖南人社会同教育、财政、卫健等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形势变化,迅速调整、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可以看到措施明确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四个方向发展。

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其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2020年招收订单定向全科医生计划1500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200名、“三支一扶”计划400名。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应拿出一定比例的计划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继续实行对到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适当高定基本工资政策,落实相关津贴补贴。

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因患新冠肺炎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并相应调整信用记录。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其个人实际缴费的4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争取国家支持,2020年全省增加5%研究生招生计划,将专升本录取比例扩大1倍以上。适当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士兵退伍后专升本录取比例。

4月,湖南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并明文规定:国有企业要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岗位,支持短期就业。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目前,各项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省人社厅数据统计,2020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约37%,较去年同期同比微降。

优化就业结构 从危中抓住机遇

据省人社厅数据统计,2019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为484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48.6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30.7%。专业技术人才求人倍率月均在1.45左右。企业招工难问题由季节性、行业性、地域性,逐渐向常态化、结构化、普遍化趋势演变。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冲击,上述问题更加凸显,但更应看到的是机遇。

“目前,我们操作工缺口在5000人以上,还有大量电工、钳工等技能岗位需求。”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胡莲清说,“市场渴求技能人才,劳动者以此次疫情影响为契机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是大趋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湖南计划完成人社部下达的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目标任务,并大力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推进“互联网+”线上培训。

不仅是工厂需要技能人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正在全面扩大内需,深挖国内市场“宝藏”。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湖南人社正有的放矢。

连日来,由湘西州花垣县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育婴员培训班十分忙碌。来自当地各乡镇的45名困难职工、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为期7天的育婴员技能培训。

“国家二胎政策放开,育婴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积极探索育婴员技能培训模式,以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工、困难职工、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花垣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石朝晖说,根据统计,前期通过的育婴员培训的学员就业后最高月收入可达8000-10000余元。

据省人社厅数据统计,近五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78.15万人。目前湖南省三次产业从业人员比为39.1:22.4:38.5。随着湖南在推动传统产业建设的同时,加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等,可以预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就业需求仍然有巨大的优化空间。

“我们建议无论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还是其他求职者,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掌握一技之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保住就业需要协同发力,人社部门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也需要劳动者主动出击,从危中抓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