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所有人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源:湖南省直团工委 编辑:刘秋平 2020-05-04 09: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中如是说。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湖南,面对这场还未彻底结束的疫情,同样有不计其数的青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抒写忠诚与担当,在疫情的大考面前留下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让我们聆听战疫青年内心的独白,听他们用情怀写下的致青春的最美诗歌。

“在黄冈,我们铸就了最美青春”

2月21日晚,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一科副主任张乐蒙,在电话中秒回了领导询问的三个问题后,如愿成为湖南省第四批驰援黄冈医疗队的成员。

他回忆,初到黄冈,安静、孤寂的城市让他心里钝痛。那一刻,他内心无比坚定地告知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让这座城市恢复热闹和喧嚣。

“期间,我无法忘记每天不辞辛苦接送我们的司机;无法忘记酒店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无法忘记酒店大堂循环播放的“我要谢谢你”,还有社区书记拿着喇叭对我们高喊“感谢湖南,为我们拼过命”,更无法忘记离开那天,一路千里送行的黄冈百姓。”

张乐蒙坦言,青春里,我们有幸负重前行。在黄冈的土地上,大家铸就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对于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邱瑜来说,和46名队员决战金银潭医院的147个日夜,注定是他此生最难忘的经历。

崩溃、疲惫、振作、释然、骄傲,可谓百感交集,其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也。他说,队员们几乎都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一位队员不经意间和同伴说,他剪下的头发连同写的信都交给妈妈了,如果自己在武汉不能回来,就请妈妈把自己的头发埋葬。大家听了禁不住乐,最后笑着笑着全哭了。

奋战在风暴中心的日子里,湖南医疗队几乎承担了最重的任务,管理了最多的病人。

“庆幸在我还算年轻的日子里,成为了其中一员,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邱瑜说。

“散发一分光,贡献一份热”

2月12日起,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刘琦和2万4千多名机关干部一起,从机关进入企业,从后方来到一线,当上了驻企联络员。

驻企联络联什么?省委的要求很明确:既要毫不松懈的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统筹兼顾打好经济攻坚战,两场战役一起打,都要打胜。刘琦联络的湘科集团有17000多名职工,加上家属4万多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50多天的时间里,形影不离的责任和压力,日复一日的明察暗访,企业防疫的堤坝越筑越牢,生产经营形势越来越好。”刘琦说,湘科集团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复工复产率达到98%,人员返岗率达到92%。”他说,每一个人都在2020年的这场寒潮中散发一分光、贡献一份热,不仅能击溃病毒,而且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一群人日夜不歇地奔波在医院、小区、高铁站,挂在嘴边的是“你从哪儿来?你去了哪儿?你遇见了谁?”,他们是疾控工作者,为了查清感染来源、密切接触者,拼尽全力与疫情赛跑。

罗垲炜是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也是湖南第三批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有着十余年传染病防控经验的他说,每一次疫情处置是一场以时间换空间的战争,跑赢时间,才能把疫情围堵在最小区域。

“每个人生活轨迹都不同,我们要有福尔摩斯般敏锐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精准地查清传播链,还原事实真相。我们经常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与病人面对面地调查好几个小时,背上都被汗水浸湿了。”罗垲炜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直面生死的战争面前,我们以白衣做战袍,经住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考验。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海关是除医院以外的另一个重要战场。长沙黄花机场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周丽参与和见证了海关青年不平凡的战疫行动。

“流调采样和医学排查是除实验室检测外,流行病学中最危险、最易感染的一个环节。负责这项工作的青年为了省一套防护服尽量不进食,为不污染留给旅客检查时坐的椅子,宁愿选择坐在冰凉的地上。”周丽说,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当前外防输入,海关是第一道关口,大家神经都绷得紧紧的。

有伙伴在日志里写:“在压抑的空气中,有时仿佛听到病毒在朝人们狞笑。”周丽说,我们嘴上说担惊受怕,脚步却选择了逆行。我们想说,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抗疫有我们必胜。

“战疫是我终生的荣耀”

抗击疫情期间,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周慧佳一直在后方完成防疫物资的统筹保障。在岗位上奋战的日日夜夜,让她看到了很多位平凡又感人的“幕后英雄”。

2月1号凌晨,她在朋友圈写到:“每天打一两百个电话的感觉很酸爽。听其言,观其行。共产党员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人民服务到底要做什么?原来觉得虚幻的东西,突然在这两天的紧急参与中,给了我脚踩上了土地的踏实感觉。”

周慧佳说,能亲身参与这场战“疫”,将是我终生的荣耀。

“无热血,不青春”

肖阳是省财政监督局的一名主任科员,2018年他自愿申请成为厅驻洞口县管竹村村扶贫队队员。去年,村里通过验收脱贫摘帽了,村民都盼着过一个热闹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期待粉碎。

除夕当天,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正月初四他就收到紧急复岗通知,初五赶到了扶贫点,当晚和村干部召开了视频工作会议,凌晨4四点一切工作就位。

“村里物资奇缺,全村只有二十个口罩,我们就在检查点烧了一大桶水,换岗时口罩放开水里煮再晾干用,回村的乡亲都竖大拇指,说我们是用生命在抗疫。”肖阳说,两个月时间,8名湖北返乡人员安全隔离,村内零报告零感染。

“我觉得作为青年,无热血不青春。一辈子,国家需要你的时候能有几回?我们理当用行动来谱写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和忠诚。”肖阳感慨。

“青春绽放出别样的光芒”

作为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采访中心的一名记者,今年1月底,还在岳父家探亲的张盟就主动和当地县电视台联系,联合推出了县城“防控一线”的视频专题报道。3月10日,他又和同事一道前往湖北,先后去到黄冈、武汉,记录了湖南医疗队员的战疫故事。

“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我用镜头记录了湖南医疗队队员对湖北新冠肺炎患者“爱得深沉”的暖心画面。”张盟说,“湖南人是真的好”“湖南人民棒棒哒”医患之间的真情流露,让我深受感动。“不畏艰险奔赴战场的青年医护更是彰显了自己怀揣的家国情怀,绽放了别样的青春光芒。”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去拼搏、去绽放,是中国青年的共同心声。在战疫的大考面前,湖湘青年用信仰与激情,写下绚丽的青春之歌。5月14日,由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湖南省卫健委、湖南出版集团联合开展的“青春在战役中绽放”省直青年故事分享会将如约上线,省直各单位将通过宣讲报告、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上宣讲等形式灵活的学习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跟党奋斗、战胜疫情、决胜小康的青春故事。

来源:湖南省直团工委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