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意染田畴 天敌保丰收——长沙市2020年烟草绿色防控技术大农业推广活动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蔡海林 编辑:朱婷劼 2020-04-29 15: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市2020年烟草绿色防控技术大农业推广活动现场。

2.jpg

湖南农业战线的各路高手齐聚关山古镇。

3_副本.png

专家放置赤眼蜂卵卡。

红网时刻通讯员 蔡海林 长沙报道

四月的关山古镇,满目翠绿,美不胜收。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湖南农业战线的各路高手汇集于此,联手布下绿色防控的天罗地网,为大地丰收描摹着丰润底色。

如果说,蠋蝽是昆虫江湖简单粗暴一剑封喉的“剑客”——用其锋利的喙刺入害虫体内再吸其血肉,那么蚜茧蜂对付害虫的手段则要复杂而耐心得多,它们通过“借腹生子”将卵产于害虫体内致其僵而杀之。

撑起防控保护伞

4月28日,在宁乡市金洲镇、沩山、朱良桥、巷子口等地,一场针对4.7万亩果林、蔬菜茶叶基地的害虫“空袭战”打响,总计超过1亿头的蚜茧蜂、赤眼蜂、蠋蝽、异色瓢虫等害虫天敌奔赴“战场”,向蚜虫、鳞翅目害虫等数十种害虫发起猛攻。

在金洲镇关山社区的黄桃园,桃树已经开始挂果,桃蚜的防治是果农的当务之急。来自湖南省和长沙市烟草、植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果农免费分发蚜茧蜂僵蚜苗、赤眼蜂卵卡和异色瓢虫卵卡,并现场释放活体蠋蝽、烟蚜茧蜂。

“被桃蚜为害的桃树,叶面卷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受害严重时可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长沙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的蔡海林博士说,果农可以选择一种天敌放置在果园里,如蚜茧蜂僵蚜苗一亩地只要3-5棵,几天后就能羽化上千头蚜茧蜂,成蜂会寻找蚜虫的卵寄生,将卵产在里面,通过破坏其胚胎发育起到防治虫害的作用。

这些绿色防控技术自2014年开始在长沙应用,最初在2万多亩烤烟田里撑起“保护伞”,2016年实现长沙烟区全覆盖,烟区实现了防治蚜虫化学农药零使用,同年开始积极辐射大农业,推广面积逐年扩大,七年来,蚜茧蜂累计在长沙烟叶和果树、蔬菜等大农业推广超过80万亩(含大农业推广35万亩),累计为当地农民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由于蚜茧蜂防治对象较为单一,2016年以来,长沙市烟草公司积极构建以蚜茧蜂为主,以蠋蝽、赤眼蜂、异色瓢虫为翼的天敌立体防控体系,具备了天敌保种、扩繁、包装、释放、防效调查的全程服务能力,同时注重“烟草+大农业”绿色防控协同机制建设,增强了绿色防控的广谱性和持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烟草的行业愿景。

以虫防虫方便效果好

“去年我也是放的蚜茧蜂,效果挺好,不用打农药,既减轻了环境污染,又提升了我们关山水果的安全和品质。”宁乡市金洲镇关山社区果农熊军辉种了500余亩桃、李、梨等果树,2020年他又领了一大箱蚜茧蜂僵蚜苗。“一亩地栽个三五株,个把小时就能搞完,比喷农药简单多了。”

宁乡市金洲镇关山葡萄产业技术推广中心杨纲跃站在自己的葡萄园边向记者介绍:“烟草公司把扩繁的蚜茧蜂、瓢虫、赤眼蜂、蠋蝽等天敌免费发放给我们‘以虫治虫’,我们不洒农药,既省钱、又省力!”

长沙特色防控成效凸显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说,绿色防控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双减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忠诚卫士。

湖南省烟草公司总农艺师陆中山指出,国家烟草专卖局明确,2020年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以天敌昆虫立体防治虫害,着力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突破,着力技术集成推广和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优化完善,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撑烟区生态安全建设,增强烟草绿色发展硬实力,促进烟草农业成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典范。

长沙市烟草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吴奇林说,轻简高效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我们强力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就是努力践行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发展观,就是要做好绿色防控领域的先行者,切切实实为广大农民减负增效,“以虫治虫”是我们长沙烟草绿色防控的核心技术,通过人为增加自然界的天敌种群数量,将害虫的为害水平控制在合理阈值,从而大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谭小平认为,由于气候变暖等不可控因素,农业害虫越冬基数大,加之草地贪夜蛾等迁飞入侵,病虫害为害风险高,对国家粮食生产安全造成一定隐患,部分农民朋友存在乱施药、过度施药的不良习惯,作物药害和农残超标风险大,环境压力不断增加,示范推广绿色防控势在必行。近年来,湖南省农业植保部门与省烟草部门不断加强绿色防控技术交流,不断搭建双方人员、资源等合作平台,烟草部门主办,大农业相关部门积极参加,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湖南省农业绿色发展。

如今,具有显著长沙特色的多元化、立体化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成效凸显,绿色卫士们让广大农民朋友丰收的希望更浓、底气更足,春意点染的大地上,正孕育着春华秋实的美好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蔡海林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