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2020-04-26 23: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2001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从当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保障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大局,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突出在电子商务、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外商投资3个重点领域,围绕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专利侵权、地理标志侵权、特殊标志侵权等五类侵权违法行为上加强监管执法,有力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今年湖南的知识产权宣传周聚焦“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下面,观潮君就为大家梳理一下,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的一些特点。

网络创作主体的普遍化

涉网络的著作权案件占了85%以上

近5年间,湖南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趋势,与前4年相比,2019年收案数较2015年案件数增长了274.6%。

近5年湖南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增幅图。

2019年,全年著作权案件数量占了新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一半,这与数字经济下新型创作成果、新行为方式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息息相关。在网络传播速度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和自媒体发生巨大变革的时期,作品创作主体的普遍化、参与作品传播的普及性,使著作权纠纷数量激增。在著作权案件中,涉网络的著作权案件占了85%以上,其中包括短视频、延时摄影、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等案件。

2018年4月,“湘潭步步高广场”微信公众号使用了一张照片。2019年5月,视觉中国网站所属的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汉华易美公司)主张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步高公司)侵犯了其对涉案图片享有的著作权,起诉至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该案认定,在拍摄者到原告公司之间的权利链条不清晰、不完整的情况下,仅凭涉案图片的电子文件、涉案图片的展示截图、涉案图片上的水印及权利声明和标记、授权确认书,尚不能证明原告对涉案图片享有专有使用权。本案规范了图片交易平台的经营行为,真正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防止不正当使用他人图片甚至盗取他人图片进行交易的行为。

观潮君认为,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是版权人,由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与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相比,有执法成本高、技术鉴定要求高、赔偿额度难以确认等问题,加强政府与行业内部的合作,促进相关行业的有效自治自律,方能尽可能地减少网络侵权问题。

人红是非多,商标红被搭车

商标权纠纷占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1.86%

2019年湖南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类型图。

在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纠纷中,观潮君发现,商标权纠纷案件数量多,增幅也最大,占2019年湖南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41.86%。

2019年5月,一家与“茶颜悦色”仅一字之差的“茶颜观色”奶茶店在长沙开业。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备受关注的知识产权之争。“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广州洛旗公司以长沙“茶颜悦色”商标侵权为由,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茶颜悦色”商标注册人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授权使用人等赔偿其各项损失21万元,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大众点评及美团外卖平台上发表致歉声明,消除不利影响。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4月8日,岳麓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茶颜悦色”商标于2013年12月开始使用,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已经成为长沙、湖南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网红奶茶。而“茶颜观色”于2017年开始推广,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明显较弱。并当庭宣判:驳回洛旗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依法制止恶意抢注商标、攀附商誉的行为,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获得和行使权利。以鼓励诚信竞争、遏制仿冒搭车为导向,根据商标的知名度与显著性,充分利用商品类似、商标近似、混淆可能性、侵权手段、侵权意图等裁量性因素,强化知名品牌保护,严厉打击不诚信的商标攀附、仿冒搭车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湖南锅噜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系第11013656号“钱粮湖”商标、第20543324号“钱粮湖”商标的许可使用人。湖南锅噜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现长沙县泉塘街道三钱之府餐馆、湖南三钱之府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兴汉门·钱粮湖土鸭(中茂城店)”的门面招牌、内墙装饰、海报、餐桌、菜单、纸巾盒、包装袋等多处突出使用湖南锅噜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享有许可使用权的注册商标文字“钱粮湖”,并在湖南三钱之府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认证的“兴汉门钱粮湖土鸭”微信公众号、美团、大众点评等渠道宣传使用“兴汉门·钱粮湖土鸭”字号。湖南锅噜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张长沙县泉塘街道三钱之府餐馆、湖南三钱之府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上述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诉至法院,要求长沙县泉塘街道三钱之府餐馆、湖南三钱之府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

法院审理认为,长沙县泉塘街道三钱之府餐馆在商标许可使用关系终止后,仍然在门面招牌、内墙装饰、海报、餐桌、菜单、纸巾盒、包装袋等多处继续突出使用“钱粮湖”标识,与涉案第20543324号“钱粮湖”商标相同,服务类别相同,系在相同服务上使用相同商标的情形,构成商标侵权。法院判决长沙县泉塘街道三钱之府餐馆、湖南三钱之府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停止使用侵权购物袋、纸巾盒、对账单,赔偿湖南锅噜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维权开支2万元。

在地名被注册为商标,且经过大量使用、宣传,已经与某种商品建立紧密联系,且有一定知名度的情况下,他人在使用该地名时应当尽到合理的避让义务,不能将该地名作为商标使用。本案明确了“钱粮湖”注册商标正当使用的界限,既有利于保护权利人的商标权,也有利于他人充分合理使用公共资源,促进“钱粮湖”餐饮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当今社会,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渐提高。每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人们都在思考,怎样驱动技术创新,推动世界向前发展?

其实,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希望通过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家都能够尊重竞争对手、遵守公平竞争原则,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