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佬佬”队长众人赞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米承实 舒雪恚 编辑:闵美颖 2020-04-09 14: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村里的路全硬化了,自来水也接到家里,路灯一盏接一盏,照得我们老百姓心里亮堂堂,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舒佬佬!”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和溆浦县纪委监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舒孝忠,县水东镇溪口村建档立卡户戴冬桂老人心里满是感激。

子女在外务工,戴冬桂独居在家,舒孝忠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前不久,老人生病住院,他多次探望,出院那天还开着自己的车接老人回家。

佬佬在溆浦县是对弟弟或者辈分比自己低、年纪比自己轻的比较亲近的男性的昵称。在溪口村,不仅戴冬桂老人,村民们都称舒孝忠为“舒佬佬”。

这得益于舒孝忠用心用情化解贫困群众心结,解难题、办实事,提升精气神,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或者务工增收。目前,溪口村146户建档立卡户户户有致富门路,553人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2%。

“这个舒队长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一看就是在村里待不了多久就会回去,我们指望不上的。”4年前, 组织一声召唤,舒孝忠安抚好刚怀上二胎的妻子,毅然来到了溪口村驻村扶贫,却遭到了村民的议论。他下定决心,一定给村里带来变化,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摸情况、谈发展、宣讲扶贫政策……狗见到舒孝忠都不乱叫了,村里的情况也摸透了:溪口村离县城近,除了2个组在山里发展条件受限外,大部分村组地处溆水河畔,致贫的原因主要是缺乏信心,很多村民“得过且过”“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严重。

62岁的贺显文家里只有7分田,22年前妻子忍受不了贫穷离家而去。他既当爹又当娘艰难地将一双儿女拉扯大,一直抬不起头。

舒孝忠多次与贺显文谈心,鼓励其振作精神。得知老贺想养猪,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舒孝忠帮其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扩建猪舍,购进小猪;第二年,又帮其申请危房改造建了新房,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家里经济条件变好了,贺显文的儿子也找到了老婆。

去年,贺显文的猪场出栏肥猪80多头。大赚一笔的他买了辆小轿车,又添了孙女。如今老贺满脸春风,逢人就笑,一有空就应邀去给村里新的养殖户传授秘诀。有了贺显文这个活招牌,村里的生猪养殖户发展到了十余户,还成立了“为民种养殖合作社”。

这几年,舒孝忠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扶智与扶志并举,精准用好国家的扶持政策,引导33户缺信心和资金的贫困户发展养猪、养鸡、油茶等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针对溪口村的孤、寡、老、幼等特殊贫困群体,舒孝忠一方面用情,多走访温暖其心,帮助其树立信心;一方面用足国家扶持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其解决住房、用水、上学就医等难题,确保在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建档立卡户朱腊梅接连失去老伴和儿子,独自带着孙子孙女及身患重疾的儿媳谋生活,舒孝忠很揪心。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帮忙选址、找施工队垫付资金建房……2018年,她一家人如愿以偿地住进了新房子。

大孙子考上了大学,两个孙女读初中不要学费,还有生活补助费,生病的儿媳妇通过治疗不断好转。“现在,我和儿媳、孙子孙女都有低保金,年底村里油茶合作社还给我们分红。”一桩桩难题得到解决,朱腊梅脸上露出了笑容。

吃过早饭和晚饭,将家里收拾完后,王腊翠就会到离家百来米的浩源电子扶贫车间上班。她的工作是为手机耳塞上盖子,“这里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多的月份拿了3000元,少的也有1700多元!”

王腊翠是建档立卡户,上有老、下有小,家里事情“一箩筐”,没法打工挣钱。“现在好了,舒佬佬帮村里引进了扶贫车间,工厂就在家门口,上班只走百来米,工作时间灵活,能顾家,田地也种了,真是太好了!”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稳固的帮扶措施。目前,溪口村有扶贫车间2个,安置就业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群众17人。溪口村土地肥沃,适合规模种植。舒孝忠与工作队多方争取筹资700余万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引进种养大户流转水田800余亩,山地2000余亩,建成了草莓、优质稻、柑橘、油茶等产业基地6个,村民既可收取租金,又吸纳1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油茶基地、柑橘基地和油茶加工坊引导建档立卡村民入股,累计分红31.8万元。

农忙务农,农闲务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如今,溪口村除了13户33人兜底保障外,其他建档立卡户稳步走上致富路,村民也亲切地称舒孝忠为“舒佬佬”。(通讯员:米承实、舒雪恚)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米承实 舒雪恚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