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风故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09 17:1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来自大山里的农村,家中共有兄妹三人。那时候,我很多小伙伴们读到初中就辍学了,也有不少人劝过我父母,说女孩子认得字就可以,没必要读那么多书。但他们依然坚持让我们接受教育,他们总说:“只要你们自己愿意,就算砸锅卖铁我们也会让你们继续读下去。”现在,我们兄妹三人都走出了大山,也没有辜负父母的辛勤付出和殷切期盼。

印象中,父母的分工很明确,母亲在家种地、养猪,偶尔卖卖菜;父亲在外做过采石工、伐竹工、电工,还办过碾米厂。

小时候,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那时养猪都靠吃糠,父亲头脑灵活,发现了商机,就在村里开了个小型的碾米加工厂。其实说是加工厂,就是在一间小土坯屋里安装两台机器,摆了一台风车,把稻谷和米糠粉碎,进行加工。那时候市场需求很旺盛,父亲每天早出晚归,灰蓬满面,特别是年底的时候,熬夜更是家常便饭。

为了减轻父亲负担,母亲也开始学习操作机器,到后来一个人就能将一箩筐的稻谷扛起倒入机器漏斗中。当时,我们兄妹三人最渴望的就是父亲每次回家带的零食,有时等着等着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不用上课的时候,我最喜欢去碾米厂。有一次,父亲让我和他一起打扫收工,我拿着扫帚胡乱划了几下就完事儿了,父亲则蹲在出米口认真地将掉地上的下脚料扫起来装进箩筐中。我说:“干嘛扫那么仔细,反正少这么点别人也不知道。”父亲回答:“别人也许不知道,但这样做自己不能心安。做人要本分,做事要规矩,做生意要诚信,想要过好日子并不是靠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就能达到的,得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创造。”

后来,随着剥米机的兴起,再加上农村养猪户减少,父亲的碾米厂生意每况愈下,直到后来关门了。接着,父亲又接了电工的活,每天随着镇电站所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架电杆、牵电线、安电表。家家都通上电的时候,父亲又负责了村里的用电维修和电费收缴。

当时,我们兄妹仨也帮着做,哥哥妹妹负责爬梯子抄电表,我负责收电费。遇上刮风下雨天气不好或者年底用电量增大电压不稳时,村里就很容易断电,父亲经常大晚上的还要出门检查维修,直到现在,村里停电了,大家还是习惯第一时间找父亲。

父母的奋斗故事也许平平无奇,但他们微小而坚定的每一步都在向我们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在日常的小孩教育中,我经常和他讲上一辈的故事,告诉他:“努力吃苦,只苦一阵子;贪图安逸,将苦一辈子。唯有努力奋斗,方能变得更好!”(作者系岳塘区建设路街道纪检专干钟慧)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