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化解融资“难”与“贵” 湖南启动省县两级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刘驰锋 曹雪平 编辑:闵美颖 2019-11-25 22: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86885aee5a969d16b0fa5bef3dd7ae1.jpg

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启动会暨现场签约仪式。

f07ed54abbd91597bdaa3ac0b8f0093.jpg

签约仪式。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王宏婷 刘驰锋 通讯员 曹雪平 )11月25日,湖南省正式启动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也于当日正式上线;各地财政部门与金融机构就信贷风险补偿签订合作协议,合力助推民营及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丙力,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曾涛,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璩斌参加启动仪式。

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是省县两级财政部门按照1:1比例设立信贷风险保证金,由合作银行向园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息的信用贷款,放贷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存入保证金的5倍。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均可通过“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企业申报、审批推荐、银行放款、贷后管理、债权追索、损失弥补等信息登记。

李丙力介绍到,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核心是通过建立政府与银行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该机制将从最需要金融资源支持的贫困地区、湘赣边区着手,以县市园区为载体,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通过建立浮动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发挥省县两级财政合力,着力解决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问题,培育壮大县域产业集群,厚植财源基础,不断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让相对贫困地区的企业也能享受普惠金融的阳光。

“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质量与效率,发展与风险三大关系,准确把握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内涵。”李丙力表示,在合力推进补偿机制落地落实上,县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合作银行要提高审核效率,严格贷款投放,防范信贷风险;湖南金交中心要加强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平台,严格资金管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贷款企业和合作银行提供信息支持。省财政厅也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规范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确保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发挥实效,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刘驰锋 曹雪平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