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才焰:破解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形式主义问题的思考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9 16: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市直单位能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重要作用。但也有部分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必须下大力进行破解。

存在问题

1.制度执行存在实与虚的反差。有的单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不求符合实际,只求形式达标。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为应付检查伪造会议记录。部分单位未执行支部换届选举程序,缺失规定环节,时间节点自相矛盾。还有单位看似严格执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却在落实过程中走过场,党员积分情况与实际参加活动情况严重不符。

2.理论学习存在表与里的温差。部分单位在理论学习上片面讲求形式,表面学得热火朝天,实则“冷火秋烟”,口号震天响,落实走过场。有的单位理论学习满足于学过了、不求学进了,网络平台学习只求积分学满了、不求知识学到了。个别单位在巡察组组织的政治理论考试中,不及格人数占大半。

3.工作节奏存在松与紧的偏差。部分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前松后紧,不注重提前谋划,忽略日常工作,年度考核前“临时抱佛脚”。有的党务工作者平时不注重活动的实际开展与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一到检查考核前就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活动照片搞摆拍、资料搞“攻坚”。

4.成果转化存在知与行的落差。部分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满足于自娱自乐、闭门造车,没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贯通融合。如部分单位对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评议提出的问题、整改措施没有很好地运用到业务工作中,使得批评意见留在了口头上、整改措施留在了材料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出现了“两张皮”的现象。

形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思想“定盘星”定位不准。部分领导干部只重显绩不重隐绩,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工作。二是创新“助推器”动力不足。部分机关党务工作者对党务工作缺乏担当精神和本领,对上级精神只知照搬照抄,不会因地制宜,党员教育活动吸引力不够。三是考核“指挥棒”指导不力。对党建工作的考核仍然以查资料、听汇报为主,片面强调开会发文越多越好、台账记录越细越好、工作笔记越全越好。

对策建议

一是围绕制度做文章,让机关党建“严”起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完善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多向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换届选举、年度考核评估等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同时,进一步细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明晰工作标准,在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

二是围绕大局做文章,让机关党建“活”起来。机关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放到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中去谋划、去推进,做到中心大局在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努力使机关党建在完成中心任务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三是围绕考核做文章,让机关党建“实”起来。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将定期考核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通过日常督查、随机督查和集中督查等形式,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落实好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大日常考核和差异化考核力度,督促党组织书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切实用好谈心谈话、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做法,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提升考核的科学性,树立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真正做到让党员评价组织,让群众评价党员,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向才焰同志系常德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