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自来水管来了水 老党员落了泪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8 16: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了一封举报件,反映“漠滨侗族苗族乡侯家坡村上百亩河滩地淹没补偿款‘一文不得’,可能是被村干部贪污。”该信访问题交办后,乡纪委立即成立由我任组长的初核组,启动调查核实工作。

河滩地淹没补偿属于村集体所有,被村干贪污了?为什么乡里原先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反映?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信访人详细了解情况。

到家中走访时,当事人将其70多岁的叔叔,一名老党员也叫了过来,脸上带着一丝不信任,仿佛不肯道出实情。为了打消顾虑,我们和当事人拉起了家常,心中的隔阂渐渐消去,慢慢地向我们道出了实情。原来,这是因为自家自来水管没有水而引发的一起群众上访。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们有多少补偿款?有没有被人贪污?我们决定追根溯源。

经过一周的深入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当事人原本是居住在偏远山坡上的13组居户,后来才搬迁到本村6组村民居住的一带。托口水电站修建后,村集体获得一笔河滩地补偿款,村上将淹没补偿款就被分到各组,因为他们和6组居住在一起,所以其河滩淹没补偿款就被分到了6组。去年,村里实施自来水工程,需要自己找水源点,他们却苦于没有水源点,后经村里调解达成一致,即:用其河滩地补偿款换取6组村民的水源点,6组村民则将其河滩地补偿款用于修建集体公路。但当自来水建成后,本村11组侯某却认为该水源的使用权是属于他的,要求给予补偿。经核实,该水源地使用权确系侯某所有。由于龙、侯两家历来有隔阂,侯某便把水源切断,导致信访人自来水修好后没有水。为此,当事人感到自己的补偿款被骗取,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原来,不是被贪污,而是闹了乌龙啊。问题已经查明,没发现补偿款被贪污的问题,我们的调查基本完成,可是,当事人的自来水管还是没有通水。他们的真实诉求还没得到解决,怎么办?于是,我们当起了调解员,积极地同村、组、当事人等各方进行沟通、调解。一番工夫后,6组群众将当事人河滩地的补偿款退还出来,侯某也只收取了一分部的水源补偿费,剩余部分钱款则系数返还,并帮助顺利接好了水源。

“感谢组织!给你们添麻烦了,还是多亏你们基层的干部解决啊!”看到水管里哗哗而出的股股清流,老党员眼眶湿润了,双手紧紧握着我的手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我顺手捧了口清泉,感觉格外的清甜。(会同县漠滨侗族苗族乡纪委:杨新坚)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