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故事会】为群众办好“小事”,就是大事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5 14: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好啦!我儿子读书有了着落,生活也有了保障,太谢谢陈书记了。”近日,新宁县高桥镇甘家村贫困户梁满菊拿着刚办好的残疾证高兴地说,脸上洋溢着欢笑。

梁满菊是新宁县高桥镇甘家村一个贫困户,因小儿子是唐氏儿,已经7岁的他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就读学校。看到镇纪委副书记陈泽新来村里开展“带着板凳进村”现场接访活动,就向她寻求帮助。

“陈书记,听人说特殊教育学校是专门招收特殊小孩上学的,不知道县里有没有特殊教育学校?能收我的小孩上学吗?”梁满菊说。

“会收的,接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你的孩子也不例外,你的孩子要上特教学校吗?” 陈泽新一边和梁满菊交谈,一边在本子上记。

“嗯,7岁了还找不到学校读书,急死我了。”

“莫急,梁姐,县城有一所特教学校,我帮你联系一下好吗?”陈泽新立即在朋友圈里打听开来,不一会儿就联系到新宁特教学校一位姓范的老师,但范老师说,由于学校规模有限,且今年没有毕业生,估计要到明年才有招生计划。

“还要到明年啊?那可怎么办呢?”一听到明年才能上学,梁满菊着了急。

“让他再读一年幼儿园,怎么样?”陈泽新一边和梁满菊商量,一边想办法。通过与镇中心学校和镇内幼儿园联系沟通,最终决定让孩子再读一年幼儿园,在上幼儿园期间,由高桥镇中心学校安排教师送教上门,待明年有学位后再送往新宁特教学校就读。得知有老师来家里给孩子上课,梁满菊非常高兴。

读书的问题解决了,但看着年幼不懂事的孩子,想想今后的生活,梁满菊又由喜转忧,不由得叹气:“现在我还有能力带着他,以后我老了,他可怎么办呢?”虽然唐氏患儿不需要花很多钱去治疗,但因孩子存在智力缺陷,需要人常年照料,也为这个家庭增加不小的负担。为了减轻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让孩子今后生活有所保障,陈泽新又联系邵阳市精神病医院给孩子做了智力残疾鉴定,向镇民政办申请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等,还多次向梁满菊提供扶贫车间招工信息,鼓励她自强、自立,对生活充满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没见过对我这些芝麻小事这么上心的好干部,帮忙替我找学校、办证、申请补贴,又和我讲道理,开导我。她(指陈泽新)太好了!比我的亲人还好,还亲。” 梁满菊拿着办好的残疾证和补助申请表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就是替你们办事的。” 在陈泽新的帮助和悉心开导下,梁满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脸。

群众利益无小事,相比于修广场、盖高楼、建馆所,群众对身边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医疗这些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感受更为真切。群众的安危冷暖,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看起来是小事,但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把“小事”办好,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新宁县纪委监委:龙志飞、李扬)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