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凌:一心为民的柔情“铁包公”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郑淑香 编辑:陈靖 2019-08-05 15: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中医院六楼骨科病房,刚做完理疗、翻转身子还有些困难的陈凌正斜躺在床上打电话。尽管卧病在床,但他仍在安排工作布置任务。

陈凌今年40岁,2002年参加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17年5月调任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纪委书记。

今年夏季入汛以来,连日的强降雨致使我市多处地方发生洪涝灾害。7月9日,家住雁栖湖的陈凌一早醒来准备上班,推开窗户一看,自己所住的小区已是一片汪洋。看到这,他心里一紧:酃湖乡一些地处低洼地带的村组,不知会被淹到什么程度。他顾不上自家刚装修的杂物间被淹,急忙就去了村里抗洪抢险。

来到现场,陈凌发现酃湖村的水位已过膝盖,他赶紧和村民们一起抬冰箱、搬被子……在水中来来回回搬了十几个回合的陈凌,隐约感觉到腰间作痛,但他没有在意,直到确认该村人员、财物安全后,才撤出了内涝点。此时的他,完全没有想到,这一次救援行动,给他的脊椎骨埋下了重大的隐患。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陈凌依然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白天到各受灾村察看灾情,处理内涝,晚上蹲点值班。7月20日早上,因为腰痛难忍,陈凌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腰椎滑脱伴椎弓断裂。“医生说,再不来治疗,就等着瘫痪了。”一旁默默不语的妻子唐婕忍不住说了话,说着眼眶就红了。

谈起丈夫,陈凌的妻子既心疼又骄傲,心疼的是自己的丈夫因为两年来超负荷工作致使身体亚健康状态越来越严重,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才40岁的他已有三分之二的白头发;每次久坐办公,腰椎间盘突出会折磨得他满头大汗,直到这次腰椎滑脱伴椎弓断裂,他才被妻子逼来医院进行治疗。骄傲的是丈夫对工作的那份责任担当以及一心为民的情怀。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陪妻子散步、陪老人聊天、关心儿子学习,忙里忙外,恨不得把自己不在家的时间全补上……

但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为民的“柔情”书记,在纪检战线同事们的眼里,却是名副其实的“铁包公”。

“我们不去调查谁去调查,我们不去得罪人谁去得罪人,咱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陈凌说。

酃湖乡管辖8个行政村,132个小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亲情友情交织,纪检任务繁杂,办案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对违章建筑的拆违控违执法,酃湖乡面广地多,更是难上加难。

2017年陈凌刚接手拆违控违工作,恰逢酃湖乡大开发,老百姓抢建乱建成风,在市区国土新增违建数量统计中,该乡的数量基本上占所在区的半壁江山。如何拆掉老违建,遏制新增违建,成了这位新纪委书记的头号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陈凌决定亲自上阵。他抓班子带队伍,每次大型拆违行动都到场全程监督,就连春节期间都不曾休息。“各种关系打招呼的,施加压力的,恶意举报扰乱视听的,无奇不有。”陈凌直言不讳,但他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以心交心,绝不含糊。

任职两年来,陈凌执纪审查,正风肃纪,带领乡纪委班子成员协助区纪委办理许多案件,2017年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4起;在民生项目、扶贫领域、城建城管、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上,组织督查1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给予通报批评及调离原岗位等问责处理2人;在信访工作上,他规范接访程序,合理处置信访线索,有效化解矛盾,信访总量由2017年的38件,到了2018年仅为13件,连续两年被区纪委授予“信访先进单位”;在拆违控违上,他组织拆违行动30余次,成功拆除违章建筑80余起,有力遏制了城建城管工作中乱搭乱建及抢建现象等。

纪律是铁,必须铁面无私;感情是“润滑剂”,能给人以温暖与真情。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人员面前,陈凌就是“硬汉”,铁面无私,动真碰硬。在群众眼里,陈凌又是身边的“贴心人”,忠诚履职,一心为民。(衡阳日报记者:郑淑香)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郑淑香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