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民政厅规范以慈善名义设箱回收旧衣物行为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2019-07-19 17: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719102455.jpg

小区里的旧衣物回收箱。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兵)各地小区里,经常能看到设置有回收旧衣物的箱子。这种回收箱凡是打着慈善名义的,今后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规范以慈善名义设箱回收旧衣物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履行好相应的监管职能,做好旧衣物慈善捐赠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慈善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根据《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以慈善名义在公共场所设箱开展旧衣物回收行为,属于公开募捐活动。只有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和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但应当依法签订书面协议,使用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名义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募捐活动的全部收支纳入该慈善组织的账户,由该慈善组织统一进行财务核算和管理,并承担法律责任。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区分情况妥善处理,既要做好旧衣物慈善捐赠和企业营利性旧衣物回收利用或环保分类处置的区分工作,又要引导好基于慈善目的相关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旧衣物回收工作。对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却以慈善名义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一律责令其停止活动、撤离旧衣物回收箱,对其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或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并依法对其进行其他相应处罚。对拒不执行的,以及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一些不知名的组织或个人设置的无单位、无联系方式、无固定场所的“三无”旧衣物回收箱,要进一步跟进调查,明确监管主体,或依法予以取缔。

根据《通知》要求,慈善组织应当在旧衣物回收箱的显著位置公布募捐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定期向社会公开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选择与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合作开展此项活动,应严把合作方资质审核关,严格活动监管和财务管理,坚决杜绝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事件的发生。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8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