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世纪工程”:肯尼亚蒙内铁路投融资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珏 2019-06-02 11: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1121118941_14970511261141n.jpg

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乘务员登上列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综合报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肯尼亚原有的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已经难以满足本国及东非各国对物资的运输需求。为推动肯尼亚及周边国家的交通现代化和经济增长,肯尼亚蒙内铁路应运而生。

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479公里,被称为“世纪工程”,是肯尼亚的经济交通大动脉,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拟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是东非铁路网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项目于2014年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由中国企业承建,2014年9月开工,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车。

采用中国国家铁路I级标准

肯尼亚蒙内铁路正线采用单线,为内燃机系统,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运力2500万吨,全线采用中国国家铁路I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

坚持环保与本土化

中国企业在项目实施中将环保和本土化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改进设计方案和强化工程管理,避免了对施工沿线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保证该项目实施,还进行了多项财务管理和核算模式的创新,专门设立财务共享中心,做到参建单位集中核算、统一管理,项目资金封闭运行。

为提升项目工程管理水平,中国企业在施工全线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在国内和项目指挥部实时监控各标段的施工情况,并可随时就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召开远程电视会议进行沟通。

此外,项目受到肯尼亚当地媒体和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企业专门为该项目设立对外联络部,负责与肯尼亚国内外各大媒体进行沟通,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提供5万余个就业岗位

蒙内铁路建成后,成为肯尼亚乃至东非区域的经济大动脉,连接东非区域最大港口和肯尼亚首都,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和蒙巴萨港年货物吞吐量的上升,实现了东非地区乃至非洲地区的互联互通。缓解了连通蒙巴萨和内罗毕两地的公路运输压力,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加了东非国家的运力。此外,蒙内铁路项目累计为当地提供5万余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就业,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