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丨布隆迪:热情好客的“山丘之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陈珏 2019-06-02 11: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jpg

编者按:非洲全称阿非利加洲,希腊语意为“阳光灼热”, 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罗陀海峡与欧洲相望,东北以狭长的红海与苏伊士运河紧邻亚洲。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约五分之一的非洲,人口总数有10.1亿。

无论是尼罗河畔的文明古国埃及,“非洲明珠”乌干达,还是有着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坦桑尼亚……在这样一片神奇的大陆上,每个国家都充满特色,魅力十足。从今天开始,时小刻带你畅游非洲,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综合报道

布隆迪共和国(简称布隆迪),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的内陆国。北与卢旺达接壤,东、南与坦桑尼亚交界,西与刚果(金)为邻,西南濒坦噶尼喀湖。

布隆迪是一个农牧业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境内多高原和山地,大部由东非大裂谷东侧高原构成,全国平均海拔1600米,有“山国”之称。全国面积27834平方公里,划分为1个直辖市和17个省,2017年人口为1086万。

首都布琼布拉——花园城市

布琼布拉为布隆迪首都,也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布隆迪境内多高原和山地,被称为“山丘之国”,而其首都布琼布拉则素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布琼布拉整个城区东西长约5公里,市中心为行政区和商业区。在独立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独立纪念碑。

布琼布拉倚山面湖,有终年不败之花,四季常熟之果;热带林木苍翠葱茏,奇花异卉争芳斗妍;市内房屋造型各异,风格独特,远眺则犹如绿海中的颗颗宝石。许多院落围以花树篱墙,花团锦簇;远远望去,整个城市宛如一座大花园,真可谓山城无处不飞花!这座山城不仅风光旖旎,而且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2℃,堪称旅游胜地。近年来,这里旅游也日趋发展。

坦葛尼喀湖——世界最狭长湖泊、第二深湖

坦噶尼喀湖畔是沐浴、垂钓的理想去处,驾艇破浪则更有一番诗情画意。湖畔的山麓上建有布隆迪民族英雄鲁瓦加索尔王子的陵墓,由3个尖角拱门组成的白色墓碑高达15米。

坦噶尼喀湖南北纵向呈条状,长达670公里,东西宽仅48-70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湖泊,湖面面积约为32900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二大湖(第一大湖是维多利亚湖L.Victoria)。湖面海拔高度774米,湖区最深处达1470米,是非洲最深的湖泊,仅次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是世界第二深湖。

湖中有许多河马和鳄鱼,鸟类品种也很多。湖中鱼类有300多种,其中非洲鲫鱼最为有名。湖的周围有大象、羚羊、狮子、长颈鹿等非洲的特有动物。水运发达,有基戈马、乌吉吉、卡莱米、乌维拉、布琼布拉等湖港。

人情风俗——热情好客、团结互助

布隆迪是一个文化财产较为丰富的国家,且较好地保持了文化的同一性,全国通用一种民族语言——基隆迪语。尊重人、诚实、正直,是布隆迪社会教育的基础。团结互助,是布隆迪人的行为准绳。

和其他非洲人一样,布隆迪也有热情好客的特点。遇上布隆迪家庭办喜事,即使素不相识,只要表示祝贺,便可受到香蕉啤酒的热情招待。生人问路,布隆迪人哪怕放下手中的活,走上几里地,也要把他引导到目的地。布隆迪人待人诚恳,乐于助人。为了使客人愉快高兴,布隆迪人可以奉献出家里的一切,甚至分享最后一根香蕉。每逢外国领导人来访布隆迪,总有打鼓、跳舞等热烈盛大的欢迎场面。

布隆迪人认为“远亲不如近邻”,非常珍视邻居关系,邻居有事,应全力相助。逢年过节,首先要向邻居表示祝贺;有了好酒,首先要请邻居来喝。在农村,邻居有义务和权力相互管教孩子,如一个孩子干坏事,邻居教训他,乃至鞭打他,也不会受到孩子父母的责怪。布隆迪人也有庆贺乔迁之喜的习惯,一旦搬进新居,亲朋好友及邻居均前往祝贺并送礼,主人则给予热情友好招待,有时也准备饭食。

布隆迪人尊敬长者,如居住在首都布琼布拉的官员,每逢年节或周末,大多要返回内地省亲,与家人共度佳节。在内地农村,布隆迪人见到外国人时总要友好地打招呼,并伸出三个手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表示致敬,意即“团结、劳动、进步”。对于朋友赠送的礼物,布隆迪人有当着客人面打开的习惯,然后或立即陈设于客厅内,或在下一次见面时将礼物佩带在身上表示礼貌和珍爱。

中布往来——2017年两国贸易总额5200万美元

2017年,中国和布隆迪两国贸易总额5200万美元,中方进口700万美元,出口4500万美元。中国主要进口矿产和咖啡、皮革等,出口机电设备、钢铁产品、药品、纺织品等。

近年来,中国向布隆迪提供多笔紧急粮食援助。迄今为止,中国共向布隆迪派遣医疗队员18批372人次。中国援助布隆迪的成套项目主要有:布琼布拉联合纺织厂、穆杰雷水电站、高压输变电工程、布琼布拉至尼罗河公路、竹藤草编手工业培训中心等。

相关报道:

时小刻非洲游丨佛得角:北大西洋上的遗珠

时小刻非洲游丨南苏丹:最古老大陆上诞生的最年轻国家

时小刻非洲游丨加纳:“黄金海岸”迸发着新活力

时小刻非洲游丨坦桑尼亚:一条铁路展示中非合作样本

时小刻非洲游丨埃及:沙漠中开出璀璨文明之花

时小刻非洲游丨津巴布韦:“石头城”展示非洲古代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