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走进中国在非最大规模水稻种植项目:万宝农业园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珏 2019-06-02 12: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jpg

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图片来源:新华网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指导培训1500户家庭种植水稻,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超万人;

经过指导和培训,本地种植户的水稻种植产量由原来的1.5吨/公顷提高到7吨/公顷……

这是一张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以下简称:万宝农业园)在莫桑比克的成绩单。万宝农业园,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的水稻种植项目,也是中莫两国产能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

打造“公司+小农户”的合作种植模式

为探索适合莫桑比克的种植技术,万宝农业园先后同中国多家一流农场合作种植水稻,使用不同的农田管理模式和机械使用模式。

在种植技术上,采用水稻旱直播、水直播、人工插秧和机械插秧等多种模式,相互结合,总结出了简单实用且本地人易掌握,适合莫桑比克乃至非洲大陆应用的水稻种植技术,产量接近中国国内水稻种植的水平。

为提高当地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万宝农业园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公司+小农户”的合作种植模式注重对当地农户的指导和培训。自2012年起,共计指导培训1500户家庭种植水稻,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超万人。

三个历史新高

如今,万宝农业园所在地由原来的荒草地、灌木丛变成了万亩良田。

此外,万宝农业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孔子学院等机构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将中国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原来撒下种子靠天收获的农民变成了懂农机、懂农技且收入丰厚的合作种植户。

2018-2019年种植季,万宝农业园种植水稻2400公顷,合作农户500户,水稻种植产量由原来的1.5吨/公顷提高到7吨/公顷,实现了“种植面积、平均亩产、受益农户数”三个历史新高。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