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企业行⑨丨 建工集团:弘扬伙伴精神 不忘合作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朱婷劼 2019-05-29 11: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9855_meitu_3.jpg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

援利比里亚学校_meitu_1.jpg

利比亚学校。

DSC_9650_meitu_2.jpg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是非洲首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项目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郊外,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场馆地上三层,建筑高度23.2米,整体由南向、北向、西向三部分看台组成,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全方位、全视角观看比赛。场馆建筑结构的亮点是上部的罩棚,向外呈现为“金腰带”的形状。

“这是我们走向非洲,走向国际,彰显湘企国际工程承包实力的重大项目。”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塞内加尔政府授予我们骑士勋章就是对我们的肯定。”

攻坚克难,推进重大项目

一直以来,建工集团秉承合作共赢、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中非国际产能合作,基本形成以坦桑尼亚、加纳为中心拓展延伸的非洲经营大区。目前,建工集团在非洲参与的援外项目有9个,参与的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有6个,此外还参与了EPC买方信贷项目。

叶新平介绍:“我们在对外的项目建设中,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的精神,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理念、中国制造、中国速度’。”

除了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之外,塞拉利昂水电站项目也体现了这一点。在援塞拉利昂水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非洲大地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更是重灾区。危机中其他企业相继撤离,但建工集团项目组毅然选择留守,派出车辆和人员,4天4夜穿越“埃博拉”戒严线,来回8趟,运送紧急援助物资100吨,并加班加点对医院进行改造建设,赢得了国际援助机构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赞扬。

国企情切,收获广泛赞誉

2008年8月,建工集团承建的援利比里亚三所农村小学是一个集勘察、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经济援助项目。建工人在极其艰苦的居住条件和恶劣的施工条件下精心组织、认真施工、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期高质量完成工程。移交仪式当天,成千上万名当地群众和中小学生手持“感谢中国”的标语聚集在援建的学校大门道路两旁,载歌载舞。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盛赞建工集团一流的施工质量和精良的配套设施,赞扬中国是“急人所急的真正朋友”。

作为国有企业承建援外工程,建工集团要求全体参建人员除了优质高效建好工程外,还要注重维护国家与企业形象。叶新平多次强调,要践行国家承诺,建好援外工程,项目部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湖南建工人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实施了“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及工艺教授,以提高当地工人的操作水平及施工管理能力。在承建的援布隆迪总统府项目中,建工集团对每个上岗工人都要经过岗前培训,项目实施期间解决了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叶新平说:“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建工集团将坚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积极的姿态,全力投身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加强与非洲各国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对接,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筑中非人民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