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被“克扣”的“五保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伍婷婷 汪一专 编辑:陈靖 2019-05-15 17: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保金’是国家给我的,为什么村里要扣我的?”面对扶贫督查组的人,老阳语气中很是不满和抱怨。

听到老阳的诉求,作为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第一轮联合督查组第三组组长的小汪心中不禁“咯噔”一下:老人的“五保金”都敢动?这是怎么回事?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今年4月初,小汪参加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的脱贫攻坚第一轮联合督查,在督查到洣水镇大兴村的扶贫工作时,村委阳支书跟小汪说起了他遇到的一个很棘手的“难”题。

他们村里有一个特困供养对象老阳,曾多次向村里反映,2018年的“五保金”发放标准是每个月520元,但他存折上少发了钱,一定是村委会扣了他的钱。

“我们明明都没有克扣他的钱,可是少了的钱去哪里了?”这让阳支书怎么也想不明白,也就不知道怎么跟老阳解释。加上老阳听力不是很好,又认死理,听不进解释,在村里闹了几次了,问题一直没解决。

小汪提出先去看看老阳,了解一下情况。

在村活动室,小汪和阳支书他们找到了正在下象棋的老阳。在说明来意后,老阳听说是“五保金”的事,就情绪激动:“你是县里的干部,你评评理,2017年下半年,我存折上发了2400元,2018年上半年,只有2000元,村里扣了我400元。别人说,2018年9月后,每个月有520元,我只有一个月发了520元,10月份就又只发我420元了”。

听了老阳的“愤怒”,看了他随身携带的“一卡通”流水后,小汪找到了为老阳解答“疑惑”的方法。

小汪拿出手机,点开“三湘e监督”,在“民生资金”项目的“到户资金”栏,搜索找到老阳的户头。然后将系统数据显示的2017年和2018年发给老阳的特困供养补贴依年度累加,分别是4000元和5040元。

“老阳,您的‘五保金’在‘三湘e监督’里都能查得到,一分也不少。”,小汪告诉老阳:“现在特困供养补贴,都是由县民政局造册,录入乡财系统,再由县财政局统一打到‘惠农一卡通’账户,然后在‘三湘e监督’里统一公示,钱根本没经村里的手。现在政府有什么惠农政策,您在政府领到的哪怕是一块钱,在‘三湘e监督’里都有公示,比存折上的流水还详细,一查就清楚,村里扣不成。再说,特困供养补贴的标准,是根据上级文件规定进行调整的,它是随着当地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加的,2017年是4000元一年,2018年增加到5040元一年。2018年上半年按旧标准共发放了2000元,从7月份开始按月发放,标准是每月420元,7至12月共发给您2520元。因为全年的标准是5040元,上半年就少发了520元给您,这520元是在2018年9月补发的。老阳您看,2018年9月发给了您两笔钱,一笔是520元,一笔是420元,是不是?”

经过小汪的一番耐心细致的解释,老阳脸上的憨劲慢慢消退,终于眉开眼笑。

一场“误会”的化解,驱散的是不满,凝聚的是民心。群众工作要做好,不仅需要真心和耐心,更需要智慧和知识。事后,阳支书松了口气,他告诉小汪说,通过这件事,说明自己过去对“三湘e监督”的功能还不十分清楚,作用还没有认识到位,今后,村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三湘e监督”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村民对“三湘e监督”的关注率和使用率。(衡东县纪委监委 伍婷婷 汪一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伍婷婷 汪一专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